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家庭醫學科

【自由時報】大餐難消化 幫寶貝按摩消脹氣 2013/02/18

「年節吃大餐,小朋友不懂節制,導致脹氣不舒服怎麼辦?」幼兒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容易有脹氣問題,家長除了注意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外,腹部按摩也可減緩脹氣時的不舒服感。

◎腹部按摩時,都是以沿順時針方向進行,和腸的蠕動方向保持一致,且按摩手法為「撫推」的方式,也就是長且滑行,但輕柔的撫觸,以下為建議的按摩步驟:


●划槳:媽媽取適量嬰兒乳液佈滿雙手,將手掌拱起,以垂直小朋友腹部的方向,由乳頭處開始輕輕向下撫推,至肚臍上方即可,雙手輪替如划槳似地按摩約10分鐘即可(圖1)。


●蜻蜓點水:媽媽取適量嬰兒乳液塗於手指即可,右手4指併攏,用指尖輕輕像蜻蜓點水般,在小朋友的腹部由左向右劃過,盡量避開肚臍,約5分鐘即可(圖2)。


●I LOVE U:媽媽取適量嬰兒乳液佈滿雙手,盡可能放平手掌輕輕撫推腹部,先由上下畫個「I」、再由左至右畫個「倒L」(圖3),最後依順時針方向由左至右畫個「倒U」,約10分鐘即可(圖4)。



◎健康小叮嚀:腹部按摩並不一定每個小朋友皆適用,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倘若小朋友按摩後,沒有減緩脹氣的症狀,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


瀏覽次數:180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37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