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自由時報】腕隧道症候群治不好 元凶竟是甲狀腺 2017/04/25

【本文登載於2017.4.17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莊武龍

不是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平日也不常做太多手腕動作,但一名51歲的婦人,卻一樣出現手麻、手痛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病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未見成效,後因個人疾病史,輾轉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接受追蹤檢查。

她主訴心情低下、注意力不集中及容易掉髮,而且手麻、手痛的症狀,更令她困擾不已。

原來婦人幾年前曾接受過甲狀腺手術,經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診斷確認婦人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在補充甲狀腺素及治療後,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平常婦人容易有的疲勞及憂鬱改善了,讓這名婦人更開心的是手麻、手痛的症狀竟然不見了。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為手部的「正中神經」被壓迫,進而引起了麻痛、刺痛的感覺,雖然大家都知道這跟做太多手腕動作有關,但是大家常忽略,腕隧道症候群原來也可能跟甲狀腺機能低下及糖尿病有關係。

有研究指出,甲狀腺機能低下時,手部的正中神經的神經傳導特性會改變。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若是補充甲狀腺素,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可能會改善。

即使是選擇用手術來治療腕隧道症候群,若本身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手術後的症狀改善可能會比甲狀腺功能正常的人還來得低。

一般腕隧道症候群可以用止痛或抗發炎藥物、物理治療、副木固定、局部注射或者是手術來治療,但是手術治療畢竟有它一定的風險性。

同時,如果跟病患說腕隧道症候群的手痛跟甲狀腺疾病有關,通常病人都會露出疑惑的表情。我希望透過這個臨床個案,提醒民眾,若有腕隧道症候群同時又疑似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可以考慮做甲狀腺機能的檢查,有機會對症治療,連帶改善腕隧道症候群的困擾。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66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681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