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自由時報】糖尿病腎病變 微量白蛋白尿有徵兆 2018/01/30

【本文登載於2018.01.07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杜思德


圖:▲糖尿病人必須定期檢查微量白蛋白尿,預防早期腎病變。

李小姐(化名)在健康檢查中被診斷為第2型糖尿病。她是高血壓病人,進一步做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篩檢,發現她的微量白蛋白尿測定結果為每日排出量45毫克,說明她的腎臟已面臨早期損害的風險。李小姐聞言驚訝反應:「但我不覺得有什麼異常啊?」

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慢性併發症之一,也是台灣洗腎患者的主要原因。據研究,病程超過25年的第1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病率高達25%-40%。

糖尿病腎病變呈緩慢進展過程,當尿中開始出現「微量白蛋白」,病人腎絲球濾過率尚在正常範圍,也沒有任何臨床症狀,此階段即「微量白蛋白尿」。

隨著病情的進展,腎絲球基底膜濾孔增大,大分子物質可以通過而出現大量「蛋白」,隨著病情進一步發展,患者會逐漸出現腎功能不良及尿毒表現,即「終末期糖尿病腎病變」,此時治療將會非常困難。

微量白蛋白尿的診斷標準如下:如果糖尿病患者在3個月內3次測定中有兩次,白蛋白每日排出量介於30-300毫克,同時排除導致蛋白尿的其他原因(如泌尿系統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等),即可診斷為微量白蛋白尿。

定期檢查 避免腎臟損害
需要強調的是,微量白蛋白尿的檢測是一項特殊的生化檢測,普通的尿常規檢查是測不出微量白蛋白的,普通尿常規所測的是「蛋白尿」,而非「微量白蛋白尿」。一旦普通尿常規查出蛋白尿,說明病人腎功能損害已不是早期,病情往往已經不可逆轉。

據統計,如果不加以控制血糖及血壓,大約50%早期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將在5至10年內進展到蛋白尿,一旦進入到這個階段,病人腎功能衰退將不可逆轉;約25%病人可在6年內、50%病人在10年內、75%病人在15年內發展為末期腎功能衰竭,從出現「巨量白蛋白尿」到出現尿毒症狀的平均時間約為10年。

由此可知,檢測微量白蛋白尿對糖尿病腎病變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臨床意義。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推薦對新診斷糖尿病患者可篩檢微量白蛋白尿,且每年都要篩檢一次。(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22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176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