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腎臟內科

【健康醫話】慢性腎臟病照護多用心 延緩腎功能惡化保健康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4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劉志達

國人洗腎發生率及盛行率居高不下,但有些病患甚至到快要洗腎時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

美國腎臟基金會將慢性腎臟病定義為︰一、有腎臟損傷,其表現可為病理異常、影像學異常或腎功能指標異常(如蛋白尿、微蛋白尿或血尿),且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二、不論是否有腎臟損傷,只要腎絲球過濾率(GFR)< 60 ml/min/1.73 m2超過三個月以上都屬於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可說是腎臟的不歸路,依腎絲球過濾率將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治療目標在於盡量延緩腎功能惡化。

當慢性腎臟病進入第三期,腎臟功能衰退的速率可能會增加。而腎功能衰退的速率常是受到服藥遵從性、合併其他疾病、治療方式及其他特殊情況而改變。

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第五期時,醫師和個管師會充分告知不同透析方式之優缺點,並提供病人選擇透析治療方式之機會。而此時預先計劃慢性腎臟病療法及血管通路建立,可以使慢性腎衰竭病人平順進入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臨床上,慢性腎臟病患者對疾病認知普遍不足,生活中可能伴隨著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危險因子,包括蛋白尿、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高蛋白質飲食、肥胖、吸菸、使用非處方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止痛藥、中斷門診治療或自動停藥等,造成疾病控制雪上加霜。

呼籲病友應正確就醫與定期追蹤,切勿亂服成藥偏方,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並養成正確飲食攝取、正常生活作息、適度的運動、控制三高,若控制得宜,病人或許終其一生都不會踏上腎臟衰竭、進而需要透析治療的不歸路。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04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78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