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心臟血管內科

【健康醫話】趕快戒菸吧 別讓抽菸滅了你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5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周禎穎

喔咿喔咿…,一陣救護車的聲響劃過清晨安靜的街道…。

李先生,早上起床,忽然胸口一陣緊縮、悶痛、冒冷汗。

心血管阻塞真要命
救護車一到急診,醫護人員趕緊測量呼吸、心跳、血壓,快速地詢問病情、很快做了心電圖,同時也給了李大哥氧氣、打上點滴、抽血、照了胸部X光片,診斷有心血管阻塞的現象,趕緊給了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並聯絡心導管室醫護人員,趕忙安排了心導管手術,替李大哥打通血管,安裝上血管支架。一陣忙碌,醫護人員忙進忙出,總算穩定下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菸不離手壞健康
52歲的李先生,平日往返國內外,事業繁忙。他血壓偏高,而且菸不離手,抽菸每日約一到兩包,曾經在門診控制高血壓,但因生活忙碌而無法持續。

抽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和心血管狹窄與阻塞有密切關係。

香菸致癌物質多
香菸裡不但含有超過六十種的致癌物質,而且香菸裡的尼古丁,會對心血管系統有非常不好的影響。尼古丁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造成心肌缺氧;也會在體內影響膽固醇代謝,加速血管內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管狹窄;也可能影響血液凝集,產生血管內血栓。

戒菸才有健康人生
而且持續抽菸的患者,即便是打通了血管,裝上支架,仍有一定程度血管再阻塞的機會。也因此,戒菸在心血管疾病治療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除了心導管治療,規律服用藥物,各種合併症的控制,危險因子的去除,良好的生活型態,缺一不可。根據統計,戒菸後心臟疾病的危險,在戒菸一年後就可以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後就可以與非吸菸者相近。

你還在抽菸嗎?趕快戒菸吧,別讓抽菸滅了你。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11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600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