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醫師,你驗血糖比較不痛耶! 2019/04/04

【本文登載於2019年3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郭力源 主治醫師

臨床看診時,民眾會詢問血糖機自我血糖監測問題。

驗血糖多需要採血筆採血,好的採血筆加上好的採血針可減少疼痛感。採血筆多半有4 到11 段的採血深度調整,調越深,血量越多,適合皮厚不怕痛的人。採血深度調淺,可減少痛感,但採血量過少,會造成血糖試紙吸血量不足,造成驗血糖失敗。

一般可先從適中偏深的採血深度開始,逐漸掌握所需的採血量及採血技巧純熟後,可把採血深度逐步調淺,享受無痛驗血糖。較無痛的採血筆,內部多有3-4條軌道,改善採血針頭的穩定,減少採血時,針頭晃動或旋轉。自動退針的設計,可減少卸針時發生二次針扎的風險。另外,ISO 15197:2013 是對血糖機新的國際標準,擔心血糖機不準,可參考準確度是否通過 ISO 15197:2013 新規範 ( 注意,是2013,不是標準較寬鬆的2003)。

近兩~ 三年新式血糖機也逐漸加入藍芽免費上傳功能,並且結合手機APP,由藍芽自動上傳血糖機的數據,可減少手抄記錄本或手動輸入輸錯時間或填錯血糖值的風險,畢竟錯誤的血糖記錄對醫療決策是沒有幫助的。

臨床也常遇到血糖機是錯誤的時間,除了日常校時,換新電池後也要記得校正時間。而現今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有網路自動對時的功能,新式藍芽自動上傳的血糖機也會在跟手機藍芽連線時自動對時,手機的血糖記錄軟體,像是全年無休的血糖照護夥伴,可幫我們分析餐前餐後血糖的變化( 監測配對血糖),及時計算血糖變異的情形,7 天、14 天、30 天、90 天的平均血糖...... 等等。

以往飲食記錄由糖友回想口述,有些年長糖友有失智老化或中風重聽記憶不佳等問題,回溯之前的飲食記憶與分析也變得比較有挑戰;控糖APP可拍照上傳用餐內容,幫助飲食記錄,也可加入子女連線,共同關心了解父母的健康。

此外若考慮做連續血糖監測( 每五分鐘自動記錄一次血糖,一天有288 筆,一週約有2000 筆),可到鹿基衛教中心或向你的血糖醫師進一步諮詢了解。


瀏覽次數:162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87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