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胸腔內科

【健康醫話】認識流行性感冒(流感) 2019/12/27

文/胸腔內科 陳維志 主治醫師

感冒正在流行就是「流行性感冒」嗎?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喔!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不一樣的。引起感冒的病毒有數百種,流行性感冒病毒只是其中少數幾種病毒,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才叫流行性感冒。為了導正字面上引起的誤解,醫界建議將流行性感冒更名為流感,有別於一般感冒。

流感病毒的類型
流感病毒分為A﹑B﹑C三型,其中C型較不具臨床意義,由於A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較B型易發生突變,所以A型較B型更容易引起流行。每年冬季台灣都有小規模流行,約每十年有一次大規模的流行。

流感的特徵
一般感冒表現主要是呼吸道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鼻涕、有時發燒。而流感表現除了呼吸道症狀外,最主要還會有全身性的不適,如:發高燒、畏寒、全身肌肉酸痛、疲憊。而成年人與小孩子相比,流感所引起的不適症狀,成年人會比小孩明顯。

流感併發症
(1) 肺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特別容易出現於老人、慢性心肺疾病與其他慢性疾病患者。
(2) 心臟部分:包括心肌炎、心包膜炎。
(3) 神經系統:包括腦炎,可能出現嘔吐、劇烈頭痛、幻覺、抽搐、意識障礙等症狀。A型流感發燒如果服用阿斯匹靈會增加雷氏症侯群的機會,雷氏症侯群是種腦部和肝臟的急性病變,死亡率高達50%。
(4) 有時會引起腿部肌肉發炎,引起腿部疼痛,厲害時甚至無法走路。

流感治療
(1) 主要是症狀治療,止痛退燒藥﹑止咳嗽藥﹑抗組織胺。注意不要使用阿斯匹靈來退燒止痛,避免發生雷氏症侯群。
(2) Amantadine藥物對A型流行性感冒有治療和預防的效果,對B型流感無效。在發病初期(最好在發病48小時內)就開始使用,可以縮短病程和減輕症狀。但這藥可能會有中樞神經副作用,包括頭暈、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過通常症狀輕微。在預防方面,在整個流行期間必須每天都要給藥,所以不是很方便。

預防流感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流感疫苗在接種後約2至3週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抵抗病毒感染,所以流感已在流行時才來接種疫苗有可能會緩不濟急。流行性感冒在每年年初開始流行,所以最好的接種時機是每年年底10月到12月,剛好在隔年流行時體內已有足夠抗體可以保護。不過,流行性感冒病毒經常突變,所以流行性感冒疫苗有效期約一年。


瀏覽次數:217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35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