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家庭醫學科

【自由時報】戴帽路跑沒洗頭 小心毛囊發炎 2016/05/24

【本文登載於2016.5.23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葉芳欣

隨著路跑運動的盛行,你是否也是週末瘋路跑一族?門診發現,一名女性個案參加路跑活動,出現頭皮癢的症狀,詳細詢問後得知,個案參加路跑時,為了防曬,全程戴著帽子遮陽,但悶熱的天氣,加上長達2小時的賽事,排汗效果不佳的帽子,將汗水悶住,且賽事結束時,未立刻進行梳洗,導致頭皮毛囊發炎。

◎路跑者的頭皮保養小提醒

●選擇淺色排汗佳的遮陽帽,不建議以頭巾包覆住頭皮。夏天天氣炎熱使頭皮出油量增加,如果長時間戴著排汗效果不佳的遮陽帽或是以頭巾包覆住頭皮,容易阻塞毛囊導致毛囊炎。
●路跑時,很多女生會綁馬尾,注意不要將頭髮束得太緊,因為綁太緊會使毛囊受傷,也會使頭皮長時間悶在緊束的毛髮內,而引起毛囊發炎。
●每次路跑活動結束後,要洗頭與清洗帽子,因為頭皮本身與帽子裡暗藏著許多細菌和黴菌,一旦沒有保持乾淨,夏天悶熱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細菌和黴菌大量孳生,導致頭皮毛囊發炎。
●平常時少染燙頭髮,洗髮時,水溫不要太高,避免過度清潔頭皮造成乾癢及脫屑。洗頭後,記得頭皮處要吹乾,長時間處於悶熱潮濕的頭皮,容易孳生細菌。

◎健康小叮嚀
頭皮毛囊炎的患者常會引起頭皮搔癢,應儘早就醫治療,千萬不要用手亂摳抓,以免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嚴重時還會破壞毛囊,造成瘢痕性掉髮。(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67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14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