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神經內科

【自由時報】失智症是病了 別當長輩「老番顛」 2014/09/26

◎案例一:68歲的陳先生過去是個精明能幹,做事有條不紊的人,但是從3年前開始,覺得記憶力下降,別人說過的話馬上就忘了,沒有安全感,變得很依賴太太,也比較不跟朋友往來,曾經騎機車出去繞很久才找到回家的路,脾氣也跟著變得暴躁起來。

當這些症狀越來越明顯,經過記憶門診醫師、心理師診察後,發現陳先生罹患早期阿茲海默氏症,目前服用乙醯膽鹼抑制劑,兩年來穩定控制。

◎案例二:57歲吳先生最近3個月來記憶力嚴重減退,出現怪異行為。一點點難過的事情就會大哭,家人以為他中邪了,有時連時間、地點也不認得,講話動作都變得很遲鈍。

透過記憶門診的診察,發現吳先生的血液中有不正常的細菌血清反應。原來是梅毒螺旋體侵犯到腦部,產生神經性梅毒而引發失智的表現。
經過兩週的抗生素治療,吳先生的記憶力及行為有改善,對於時間及地點的認知能力也恢復許多。

失智人口在145年將達62萬人
台灣社會正在快速老化,失智症又特別好發在老年人口。根據經建會的報告來做粗估,台灣社區失智人口將在民國145年達到62萬人,較民國101年的16萬人增為4倍。

令人擔憂的是,這些數字只是低估,有許多民眾以為長輩只是「老番顛」,而錯失及早就醫的機會。

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必須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講過去的事、重複問問題)、語言能力(說話斷續、叫不出常用物品的名字)、空間感(迷路)、計算力(算錯錢)、判斷力(被詐騙電話欺騙)、抽象思考能力(不能理解笑話或雙關語)、注意力(易分心)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

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錢被偷、配偶不忠實)或幻覺(看到鬼怪,聽到聲音)等症狀。

失智症可以大略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及其他類三種。最常見的失智症為退化性(約60%失智症屬此類),其中又以阿茲海默氏症最為常見;血管性為第二常見(佔25%失智症),發生在腦中風後出現認知功能異常的病患。其他類型的病患雖然僅佔10%-15%左右,但此類的患者若經過早期診斷治療,恢復的機會比前兩類大。

◎非退化且非血管性之「其他類型失智症」
●感染及免疫:神經性梅毒、庫賈氏症。
●代謝及內分泌:甲狀腺機能低下、低血糖、鈉或鈣離子過高或過低。
●營養失調: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B6缺乏、維生素B12缺乏。
●藥物:藥物副作用。
●毒物:鉛中毒、酒精濫用、非法毒品。
●缺氧:慢性心肺疾病(如心衰竭、慢性阻塞肺病)。
●顱內病灶:常壓性水腦症、硬腦膜下血腫。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率也增加,不要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早期診斷,早期介入,可以找出有機會恢復的病患,也能減緩退化性失智症患者的惡化速度。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記憶門診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65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030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