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神經內科

【自由時報】糖尿病人有鐵砂掌? 竟是周邊神經病變! 2014/05/27

一名高中生陪同阿嬤前來就診說:「我的阿嬤徒手持熱鍋都不覺得燙,還說自己有一副鐵砂掌!」阿婆是一個糖尿病患,檢視雙手有燙傷的痕跡,安排接受感覺神經定量檢查儀檢查,進行溫度閾值測定,發現阿婆手握的儀器端子溫度上升到50℃,都還不覺得燙,周邊神經病變已經相當嚴重。

正常的溫度與冷熱痛感覺,是身體重要的保護機制,一旦感覺異常,身體就會因缺乏保護機制而易受到傷害,像是燙傷、凍傷、扎傷而不自知。

糖尿病的可怕在於其併發症,除增加大血管病變的風險—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還有小血管三大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與周邊神經病變。

其中因長期高血糖,導致周邊神經損傷,造成神經功能缺損,當手腳末梢受傷了,也不易察覺,因此很容易經常受傷,且傷口不易癒合,甚至到需要截肢的命運。除了肢體末梢「不知不覺」,部分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患者還會出現神經痛,腳底好像不時有螞蟻在爬,有時像火燒,或是不時有針刺刺的感覺;也就是說,病患肢體末梢缺乏該有的感覺,不該有的麻痛感卻無時不在,讓病人苦不堪言。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早期常只有小神經纖維受影響,大神經纖維還正常。小神經纖維負責傳遞體表冷熱與痛的訊息,可藉由溫度閾值測定檢查評估小神經纖維功能,它屬於定量感覺檢查,用以測量手腳對溫度的敏感性。

檢查時,受檢部位綁上一個能改變溫度的儀器端子,由電腦操控,逐漸升溫,當受檢者感到溫熱時,按下控制鈕,記錄下當時的溫度,反覆數次,計算其平均值。測定冷的感覺也是類似的作法。這樣就可得知病人感受到溫熱與冷的臨界值溫度,也就是閾值,再與同年齡層的正常值比較,看是否感覺變鈍。此檢查方便簡單,且有客觀的數據,是篩檢與追蹤周邊神經病變極佳的工具。

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第一型糖尿病罹患5年後,或新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時,應每年篩檢是否有周邊神經病變,及早防範因感覺鈍化所造成的足部受傷,呼籲糖尿病患及早與定期接受溫度閾值測定的檢查,並好好控制血糖,以減少併發症。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圖:溫度閾值測定檢查,藉由電腦操控改變儀器端子的溫度,記錄身體對冷、熱變化的感覺反應。

 


瀏覽次數:182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391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