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蘋果日報】夏日甜蜜陷阱 糖尿病患聰明選 2014/05/07

氣溫轉熱,糖尿病患有時也想來碗剉冰,或沁涼甜湯,不然就是來盤冰西瓜,但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表示,冰品、甜點與水果,若甜度過高、分量過多,易成糖尿病患暴增血糖的,當血糖疏忽控制,恐引起神經血管疾病,增加中風、心臟病的威脅。

杜思德院長指出,適量、聰明選擇與減少主餐中的澱粉類攝取,有助避免冰品、甜點與水果成為引爆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地雷,例如每日水果建議不可超過兩份,每份為拳頭大小,而水分較少、甜份密度較高的水果如香蕉,則建議要減少食用;要拒絕過甜的冰品、甜點如八寶冰、蜜豆冰、芋頭甜湯等;但若控制飲食,血糖仍舊飆升,應就醫諮詢使用藥物治療。

【這樣做】少冰品甜點
冰品及甜點成分多為果糖、糖漿等單醣類,易吸收使血糖上升,可改成鮮奶冰淇淋或杏仁豆腐等,霜淇淋、奶昔等也會導致肥胖、增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食用。

澱粉類減半
若想吃含糖高的甜點等,可減少吃澱粉類,平衡糖分,若想吃1碗含30克碳水化合物的紅豆豆花,則要減少含30克碳水化合物的白飯。

水果避打汁
患者應減少吃高糖分的水果如西瓜等,也要避免打成汁喝,易減少纖維攝取、減少飽足感,也可能為了分量,放入過多水果,進而增加甜份攝取。

飯後測血糖
餐前血糖應低於110 mg/dl(毫克/百毫升),餐後測量為吃第1口飯後2小時,餐後血糖應低於140mg/dl,餐後減餐前數值宜在30~50mg /dl,超過60mg/dl應就醫。

依醫囑服藥
飯後血糖失控,應儘速就醫,開立口服糖尿病藥物,有助降血糖,但若有合併腎功能不全,可選含DPP-4酵素?的抑制劑,對腎功能較無負擔。

【提醒你】避暴飲暴食
糖尿病患因體內胰島素缺乏與運作失能,引起食欲旺盛出現喝得多、吃得多的症狀,當身體攝取過多食物,累積大量的葡萄糖,又無法有效傳遞給細胞當能量,就易產生神經血管受損等併發症,建議三餐宜均衡適量,避暴飲暴食與零食點心。

【醫師說】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年紀較大的患者可能有多種慢性病,要服用多種藥物,可與醫師溝通選長效型糖尿病用藥,一天吃一次,可減少漏藥。


瀏覽次數:166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48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