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大腸直腸外科

【自由時報】初期直腸癌沒症狀 容易被忽略 2017/03/06

【本文登載於2017.2.5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林耿億

一名50多歲的男老師就醫時說:「醫師,我的痔瘡腫起來,已經痛一個禮拜了,都沒辦法坐下,可以幫我看一下嗎?」原本以為是一般的痔瘡急性發作,沒想到觸診後發現是一個質地堅硬的腫瘤,且距離肛門口只有2公分。

隨即幫他安排做乙狀結腸鏡檢查,當天取得切片後送病理化驗,他也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腫瘤指數檢查。一週後,病理報告出爐,確定是直腸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直腸癌,並已發生淋巴轉移,判定為第三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發佈民國104年10大死因和10大癌症資料,目前大腸直腸癌死亡率高居10大癌症的第3名。

◎罹患大腸癌的症狀會隨著腫瘤生長的位置而有所不同。

●如果長在右側大腸,例如升結腸,往往以貧血、倦怠、體重減輕表現。

●如果長在左側,例如乙狀結腸,則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裡急後重。
然而這些症狀,臨床上易與感冒、腸胃炎或痔瘡等疾病症狀混淆,很容易被忽略,所以才說早期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

一旦症狀以腹痛、噁心、嘔吐表現,表示腫瘤已經大到壞死、破裂,形成局部發炎或阻塞腸道。這時候,不僅手術風險高,疾病預後,跟初期的大腸癌相比也是差了一大截。

第一期的大腸癌平均存活率可以到達8至9成,如果等到第三期,不但要接受化學治療,存活率也下降到5成。

預防勝於治療,從一顆大腸瘜肉發展到惡性腫瘤,約需數年時間。注意身體保健,採少油及高纖飲食,50歲開始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並經由無痛大腸鏡檢查,早期夾除良性瘜肉,避免手術開刀的風險,其實才是所有醫師最希望看到的。(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330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037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