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乳癌精準預防 就要從BRCA基因檢測做起 2019/10/30

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有BRCA基因突變者 得乳癌機率隨年紀增長提升
依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是乳癌,發生高峰在45-69歲間,每十萬人口有69.1人死亡。

而乳癌的發生,其中有5~10 %可歸因為遺傳性的基因突變。
有報告指出,家族中帶BRCA1與BRCA2基因者是顯性遺傳,發生乳癌的機率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帶有BRCA基因突變者,發生乳癌的年紀會比沒有帶BRCA基因突變的人早,大約20-30歲即開始有乳癌發生的風險,終其一生發生乳癌的機率約到達40-87%(估計到70歲),其中帶BRCA1基因突變者,終其一生發生乳癌的機率約到達65-80%,而帶BRCA2基因突變者,終其一生發生乳癌的機率約到達45-85%。另外報告指出,帶有BRCA基因突變者,估計到70歲發生卵巢癌的機率約到達16-60%。

近年來衛福部極力推廣各醫療院所邁向精準預防,而精準預防就是要從BRCA基因檢測做起。

BRCA1、 BRCA 2家族遺傳性基因檢測適用對象為有家族病史者。家族中帶BRCA1與BRCA2基因是屬於發生乳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接受BRCA1/BRCA2基因檢驗。適用對象如下列:
1. 家族中有人同時罹患乳癌及卵巢癌或同時發現雙側乳癌者。
2. 家族中有二個或二個以上家族成員在50歲前罹患乳癌或卵巢癌。
3. 家族中有男性罹患乳癌。而早發性乳癌(小於40歲)之患者亦屬於高危險群,同樣強烈建議必須接受BRCA基因檢測。

基因檢測只要抽血液或取唾液
基因檢測能告訴我們的,是未來發生乳癌的風險,要開始基因檢測也很簡單,最常用的是只要抽血液(10 cc)或取唾液,就可以開始檢驗,約二至四周即可收到報告。在國內,已有多家基因檢測公司與醫院合作。

BRCA基因突變者 定期追蹤不用過度煩惱
對尚未罹患乳癌的人,如果檢測結果帶有BRCA基因突變,也不用過度煩惱。只要定期到乳房外科門診,由乳房外科醫師安排進行乳房篩檢(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經由醫師評估使用預防性抗賀爾蒙藥物,或是預防性乳房切除,再加上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每日健走一小時…等),少吃含荷爾蒙的食物(如奶類,雞、鴨、鵝的皮,牛豬肉肥的部分),均可有效減少晚期乳癌罹患率或降低死亡率。


瀏覽次數:172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7686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