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少女大小奶 原來腫瘤20公分 2020/02/04

【本文登載於2020.02.02自由時報生活版】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圖:乳房攝影可見病人右側乳房有明顯腫瘤(影像白色處)。

「醫師,我的女兒想要做縮胸手術!」一位媽媽領著低頭彎腰、略帶靦腆的17歲少女,一進到診間,就請求醫師要幫身旁的女兒做縮胸手術。

右側乳房大左側兩罩杯
原來少女因為胸部太大,兩邊又不一樣尺寸,買不到適合的胸罩穿,已經很久沒穿胸罩,不但日常生活及人際互動不便,且活動範圍受到限制,希望做縮胸手術來改善。

評估檢查,病人左側乳房是F罩杯,右側乳房明顯大左側兩個罩杯以上,且右側乳房嚴重下垂已快到肚臍位置。

為病患進行理學檢查及觸診,發現右側乳房疑似有巨大腫瘤。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檢查,結果左側乳房正常,右側乳房長一顆超過15公分大的腫瘤。經由超音波導引粗針穿刺切片手術檢查,證明不是惡性腫瘤,但懷疑是葉狀肉瘤且腫瘤太大,建議手術切除。

疑是葉狀肉瘤且太大
愛女心切的媽媽,擔心女兒術後乳房變形及留下明顯疤痕,甚至主動要求用高價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經詳細解釋乳房腫瘤手術切除過程及手術方式選擇,病人決定採微創整形手術。術中使用新式器械導光握把來輔助,導光握把的光線可以讓醫師清楚看到腫瘤位置,進行完整清除。在腫瘤取出後,進一步微調周圍正常乳房組織,填平腫瘤取出後的凹陷處,而微創整形手術的傷口只在乳暈周圍,術後恢復乳房形狀及美觀。

病患經手術取出一顆約20公分的腫瘤,術後一星期回診,只見一位青春洋溢且抬頭挺胸,充滿自信的女孩自己走進診間。經診查術後兩邊乳房已恢復對稱,且乳暈周圍的手術傷口也被組織膠完美覆蓋。告知可以不用再擦藥蓋紗布,女孩急著問:「可以穿胸罩嗎?」當聽到「當然可以」的肯定答案,女孩笑得更開心。
雙側乳房大小不一樣,為女孩發育期間所常見,大部份是正常,但如果差距太明顯或不放心,可到乳房外科門診由專業醫師進行理學及乳房超音波檢查。如果發現腫瘤,可選擇用微創整形手術;若腫瘤小於2公分,另可選擇手術傷口小於0.3公分的真空輔助乳房微創手術。


瀏覽次數:273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04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