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心臟血管外科

【健康醫話】健康聚寶盆》洗腎廔管血流不順 氣球擴張術打通 2022/08/08

圖‧文/心臟外科 廖啟豪 主治醫師


▲圖1:前臂之自體動靜脈管,靜脈下針處狹窄,造成血流不足。


80歲的阿嬤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腎)多年,原本開朗的她,卻因洗腎管血流不順且不好下針,顯得愁容滿面,經洗腎中心轉介到心臟血管外科,施行氣球擴張術將血管打通,阿嬤才重展笑顏。

接受血液透析,常見的途徑有頸靜脈洗腎導管及手臂洗腎管。洗腎導管在日常照護上較為麻煩且容易有感染的情形,因此需要常規洗腎的腎友,多數會轉介至心臟血管外科建立洗腎管。

手臂洗腎管的建立方式是以手術方式連接動脈和靜脈,而管又因病人的血管健康程度不同而選擇建立自體血管或人工血管,自體血管使用年限相對較久且不容易感染及阻塞。阿嬤即是以自體血管建立洗腎管。

洗腎管是腎友的生命線,平時除需避免壓迫之外,還要時常檢查管的震顫感,若是有減弱或是消失的情形,或是洗腎時有疼痛痠麻、手臂腫脹、靜脈壓力高或是血流不足時,應儘快尋求心臟血管外科診斷治療。

改善不好下針及反覆穿刺

阿嬤就是因為洗腎管變得狹窄(圖1),不易下針且血流不順,造成透析不適,最後經家人和醫療團隊鼓勵,到心臟血管外科門診後安排血管整形術,術中經由血管攝影發現主要問題為常見的透析穿刺處狹窄,藉由氣球擴張術將其打通(圖2),術後可見血管管徑均勻通暢且洗腎流速大幅改善(圖3),也改善不好下針及反覆穿刺的情形。

另提醒腎友,平日洗腎若無任何不適,仍建議每3-6個月,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安排血管攝影檢查及維修,避免萬一僂管完全阻塞且形成血栓,需打開血管取出血栓,手術方式會變得相對複雜且不適,且會大幅減少管使用壽命並增加感染風險,得不償失。

針對洗腎管狹窄的治療處置,現在手術方式可經皮穿刺之後做血管攝影,定位狹窄部位,以氣球擴張方式做血管整形手術,術中給予止痛藥物,降低因氣球擴張造成的疼痛;若是有反覆狹窄的病灶,經醫師評估後也能以置放支架的方式改善症狀。術後只有一個針孔大小的傷口,隔日或當日就可正常接受透析,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手術而不敢定期在外科門診追蹤。


▲圖2:施行氣球擴張之血管成形術,改善管狹窄問題。


▲圖3:術後血管管徑均勻且血流流速改善。


瀏覽次數:86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50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