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重症醫學科

【自由時報】急性呼吸窘迫 呼吸器提升血氧救命 2015/03/02

一名37歲男子騎機車載小孩時,不幸發生車禍,兒子雖無礙,但爸爸卻跌落路旁水溝,並吸入溝中髒水。到院時,呈現兩側肺挫傷及吸入性肺炎,診斷為「急性呼吸窘迫症」,有生命危險。

患者因血氧嚴重不足,必須使用純氧及呼吸器才能勉強維持;經醫療團隊採用有效的呼吸器支持,再加上抗生素和短期類固醇後,患者的肺部發炎浸潤明顯改善,治療兩週後,順利拔管自行呼吸,並在數日後出院。

「急性呼吸窘迫症」是一種極為致命的綜合症,其死亡率高達40%至60%以上,常見原因可分為直接和間接肺損傷;前者以肺炎及吸入胃內容物為主,後者則多因敗血症及嚴重外傷合併休克和輸血所致。這些情況都會造成肺部發炎,而導致急性肺部肺泡積水(在X光片呈現白色的影像,因此俗稱「肺白掉」),使得吸進去的氧氣難以進入血液當中,而引起血氧嚴重不足。

呼吸器支持是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最重要的一環,因此患者通常都需要進加護病房,接受進一步處置。

治療是希望透過呼吸器的支持,在減少肺部進一步發炎的情況下,能提升血氧,甚至打開肺泡,以改善氧氣進入血液的能力。

輔助治療方面,有報告指出,類固醇可減少此類患者呼吸器使用天數及休克情況,並有效改善血氧。如果「急性呼吸窘迫症」是因為肺炎所導致的,那麼適切給予抗生素也會影響預後結果。

不過,即使患者能夠在急性期後存活,但他們在一年後的肺功能還是會異常,甚至高達一半的病人無法回到崗位繼續工作。

整體而言,針對急性呼吸窘迫症的原因進行積極治療,並且有效發揮呼吸器的支持作用,以爭取肺部修復的時間,是影響能否救活「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的重要關鍵。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02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69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