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重症醫學科

【自由時報】「氣切」誤解多 家屬為難 易錯失時機 2014/09/04

【自由時報】「氣切」誤解多 家屬為難 易錯失時機 公告日期::2014/09/04

【本文登載於2014.08.3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圖.文/林中華

一名74歲男性患者因頭部外傷造成嚴重顱內出血,經過一週的治療,雖然生命徵象穩定,也能自發性呼吸,但昏迷的他根本無法咳痰。醫療團隊建議家屬考慮讓患者接受「氣切」(氣管切開或氣管造?)。

經了解氣切利弊後,家屬同意進行,術後傷口及呼吸預期恢復,痰也可以抽吸處理,並在兩天後,順利轉往普通病房。

當病患因長期呼吸照護需要而面臨是否氣切的選擇時,家屬常會問:「做完氣切是不是會死?」這真是天大的誤解!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印象,多半是因為需要氣切的患者須依賴長期呼吸照護,而這類患者本身病情相對也較嚴重,較有可能因病情惡化而死亡,所以才會有做了氣切便死亡的假象,完全是倒果為因的謬論。

家屬也常要求:「可否拖一陣子再做氣切?」氣切最好的時機一般都訂在插氣管內管5-7天後,評估未來一週拔管可能性低時,可考慮進行氣切。因為延長氣管內管的放置,對於患者聲帶、氣管及肺部的健康都是不利的。

「做了氣切能講話嗎?氣切管要放一輩子嗎?」普通氣切管跟氣管內管一樣,空氣不會通過聲帶引起震動而發出聲音。不過,市面上有針對說話設計的特殊氣切管,經訓練後,患者仍可發聲。至於氣切管要放置多久?完全視患者的呼吸功能回復程度,不一定要放一輩子。

「氣切有什麼好處?有風險嗎?」氣切是在聲帶以下的氣管開洞放管,手術時間一般可控制在半小時內,傷口約2公分左右。患者術後不必經口或鼻插管,提升舒適度,甚至能夠經口進食,對清除氣道分泌物效果更好,也減少呼吸阻力,減低咽喉部損傷等。

不過只要是手術都是有風險,包括麻醉、出血及感染風險。就氣切統計而言,致死率不到1%,急性併發症不到5-10%,後期氣管狹窄可能亦低於15%。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圖片說明:當病人因疾病照護需要,面臨氣切的抉擇時,家屬常難以決定。


瀏覽次數:196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046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