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重症醫學科

【自由時報】認識敗血症 家屬別慌亂 2014/06/30

一名80歲男病患因發燒腹痛至醫院急診求診,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合併膽結石及敗血性腹膜炎,緊急手術後,患者轉往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因呈現嚴重低血壓及急性腎功能失調,預測死亡可能性為60%以上,病情非常嚴重。

家屬焦急地問:「需不需要改用『最強』的抗生素?需不需要打『營養針』?最後是不是一定要『插管』?」

所幸這名被醫院歸為「敗血症第四期」的病人,在醫療人員搭配適當治療措施,病人在加護病房24小時後,不需要繼續使用升壓劑,自己可以維持血壓,體溫回復正常範圍,約一週後順利出院。

「敗血症」是加護病房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成人加護病房內,「非冠狀動脈疾病」致死的主要原因。不過,民眾對於此病症普遍不太了解,即使在醫療先進的歐美國家中,根據統計仍有高達約90%的歐美民眾從來沒聽過「敗血症」這個名詞,就算聽過此病症的民眾,也約有60%不知道「敗血症」的嚴重性。

「敗血症」是因感染導致「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或低體溫、心率過速、呼吸過速、白血球過多或過少、不成熟白血球過多等。假如敗血症已造成一個或更多器官功能失調,病情便進展到「嚴重敗血症」的程度。

若又合併因敗血症導致的頑固性休克時,便稱這種程度為「敗血性休克」。

嚴重時,會造成患者的器官永久衰竭,導致死亡,或是必須依賴人工機器支持,才得以勉強維持生命。

其實抗生素沒有「強弱」之分,只有「適當」與「不適當」之分,因為假如輕症用「強」藥,反而會增加「抗藥性菌種」的出現,使病症更難治療;重症用「輕」藥,又無法達到救命效果。一旦患者已經呈現呼吸功能失調,甚至呼吸衰竭時,插管並使用呼吸器便是救命的選擇。

至於是否要提供靜脈營養?一般會優先選擇灌食,但如果患者在發生敗血症之前,就出現「營養不良」或無法「耐受腸道營養」的話,醫院會評估在適當的情況下給予「靜脈營養(俗稱營養針)」,但靜脈營養也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311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180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