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婦產科

【自由時報】防泌尿道感染 孕媽咪天熱多喝水 2015/01/20

今夏氣溫屢創新高,常因高溫多流汗,使排尿量相對減少,再加上女性懷孕時,體內黃體素又會抑制膀胱的逼尿肌收縮,常穿緊身衣物、衛生清潔不周,水分補充不夠或憋尿,都會出現泌尿道感染。


圖:準媽咪最好能養成定時喝水、如廁的習慣。
情形若嚴重,恐出現早產

女性懷孕期間,不論是無症狀的菌尿症或出現頻尿、急尿、小便灼熱疼痛的膀胱尿道感染,一旦情形嚴重,可能會引起發燒、噁心、嘔吐、腰背酸痛的急性腎盂腎炎,出現早產、胎兒發育遲緩,寶寶出生體重過輕等風險。建議應積極給予抗生素治療,避免感染反覆發作。

然而不少民眾對於抗生素治療存有疑惑與排斥,準媽媽更是擔心抗生素會影響寶寶健康。不過,醫師在開藥時,都會把母嬰的健康因素考慮在內。

像一般常用於治療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氟?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四環黴素Tetracyclines)都會避免讓孕婦服用;複方磺胺藥Baktar有干擾體內葉酸合成與發生新生兒黃疸的風險,特別是第一孕期(懷孕14週以前)及接近生產前都不宜使用。提醒準媽媽們千萬不要自己亂服藥物,也要特別注意防範感染。

建議積極接受抗生素治療

至於青黴素(Penicillins)類衍生物(如安滅菌Augmentin、安蒙西林Amoxicillin)、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 (如賜福力欣Cephalexin、西華定Cephradine)及硝基?喃妥因Nitrofurantoin則是治療孕期尿道感染時,優先考慮的抗生素。

如果沒有限水考量,準媽媽最好能養成定時喝水、如廁的習慣,選擇寬鬆透氣的穿著;平時也可多攝取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蔓越梅果汁、柳橙等),讓尿道維持酸性環境,不利細菌生長。

重要的是,如有菌尿或感染的症狀,看診時,務必告知自己懷孕的狀況及週數,以供醫師有效且安全的藥物選擇。

別擔心抗生素治療,配合療程、規律服藥,並按時回診複檢,及早治癒,才能提供寶寶與媽媽身心成長的健康環境。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


瀏覽次數:380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48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