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家庭牙科

【健康醫話】拒絕口腔癌 與菸、檳說bye bye 2019/09/30

文/家庭牙科 許倫榕 主治醫師

口腔癌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五名
口腔癌從過去排名在十大以外,大幅進昇為第五名,其主要原因與國人嗜好嚼食檳榔之習慣有關。

檳榔具有生物鹼,主要包括檳榔鹼和檳榔次鹼,檳榔果實含有濃縮單寧(原花青素),此原花青素尚未證實具有抗老化「自由基」的作用,咀嚼果實有些微成癮性,萃取物已證實有抗抑鬱效果。

臺灣將檳榔當成娛樂性藥物使用的歷史悠久,台灣原住民長期有嚼食習慣,臺灣咀嚼檳榔的風氣非常盛行,曾被戲稱為「台灣口香糖」,主要用來提神、保暖、交際等用途。

研究證實檳榔屬於第一類致癌物
臺灣人食用檳榔果(俗稱菁仔,含致癌物質檳榔鹼及檳榔素)比較普遍的添加物有荖葉、荖花、熟石灰及香料如兒茶素等。分有白灰檳榔(包葉檳榔)、紅灰檳榔(中間夾荖花、紅灰。紅灰為熟石灰加入甘味料、調味品、香料或中藥而成)。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研究證據,確定了檳榔果子屬於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果子也會致癌,臺灣傳統的檳榔食用方法,如添加石灰等,也將嚼食檳榔的致癌性加強。

不僅嚼食檳榔 抽菸也易致口腔癌
口腔癌主要的成因與抽菸及嚼食檳榔有關,少部分與不良的假牙刺激或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菸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或檳榔的汁液等會慢慢地破壞口腔組織,有機會引致口腔癌。

口腔癌的症狀
口腔癌是口腔內軟或硬組織出現不正常的惡性增生或病變,大多發生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具蔓延性,並可能對生命構成威脅。出現的症狀例如口腔黏膜潰瘍兩周內不癒合,口腔出現白斑或紅斑,出現不明腫塊,口腔變得疼痛,而且容易出血,頜下或頸部淋巴腫脹等,均是口腔癌可能症狀。

罹患口腔癌,不僅本身身心受到折磨,需要面對手術及術後生活品質會下降,也會連累到家人。所以從根本做起,能戒掉嚼食檳榔及抽菸的習慣,才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


瀏覽次數:160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02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