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口腔顎面外科

【健康醫話】口腔癌手術常見問題 乎恁知 2020/02/25

文/口腔顎面外科 林立鵬 主治醫師

口腔癌是泛指口腔構造裡的所有惡性腫瘤。百分九十以上是發生在表皮黏膜細胞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其他像唾液腺、黑色素瘤、上下顎骨骼等都有可能是惡性腫瘤的來源,但因為發生機率甚微,故當今「口腔癌」一詞等同口腔黏膜鱗狀上皮細胞癌。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目前是以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合併採用上述療法。病人常常會問,口腔癌可以不開刀嗎?確實,口腔癌如果範圍過大,開刀有其困難性。因此,口腔癌在確定診斷及分期後,醫師會依每位病人的病情決定適合的治療計畫。但針對口腔癌而言,主要的治療方式仍然是以外科手術為主。

◎口腔癌手術常見的問題:

●病人身體是否撐得住?
無論口腔惡性腫瘤多麼小,遇到病人有心臟病、糖尿病、肝病、洗腎、年紀等問題,都是決定是否適合手術因素之一。但手術是為了病人存活的機會,如果選擇不手術,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等仍有其風險要承擔。

●手術後可能的長期副作用?
※一般人通常術後吞嚥及發音方面會短暫喪失功能,之後鼻胃管及氣切造廔管移除,雖無法完全恢復手術前的功能,但經由復建或多或少會有幫助。
此外仍有少數病人為永久性症狀,可能須長期鼻胃管或胃造口廔管進食,永久性發音異常亦可能發生

※接受手術的病人將有不同程度的顏面外觀改變、發音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尤其吞嚥功能降低,多進軟食或流質食物。

※感覺及運動神經異常,常見的感覺神經異常症狀為顏面及頸部麻木感,手術部位如影響到顏面神經將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最常影響是造成下唇區閉合不良導致流口水,若是進行切除侵犯較大部位的癌症,將可能導致病人張口不易,下顎脫臼、歪斜等);若影響三叉神經,可能影響咀嚼肌的運動以及舌部感覺異常;若影響舌下神經將影響舌頭運動及吞嚥。

●手術後需要做電療及化療嗎?

一般而言,手術後被診斷為第一期或第二期口腔癌的患者,不用做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如為第三期或第四期者,則須接受電療及化療,為的是控制復發及轉移。無論口腔癌屬於第幾期,治療過程後仍須定期追蹤,戒除菸、酒、檳榔,降低復發率。

●電療及化療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放射線治療常見副作用有疲倦、嘔吐、口部咽喉潰瘍疼痛、牙關緊閉、進食及吞嚥困難、頭頸部組織僵硬、皮膚會變紅或黑、發癢及較乾燥,甚至滲液變濕,皮膚會變得疼痛。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脫髮、便秘、腹瀉、口腔潰爛、皮膚痕癢剝落、神經和肌肉痳痺,嚴重則有免疫力降低、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全身感染的風險等。

因此,治療前多跟你的醫師溝通看看,找出最適合你的治療方式。口腔癌手術的好處是病人有存活的機會,副作用是以後吃東西不方便。但如果不手術,之後出現併發症,病人一樣無法吃東西,甚至須自行承擔流血不止、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瀏覽次數:1026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66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