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眼科

【自由時報】眼壓測量正常 仍可能得青光眼 2014/05/19

青光眼是指眼壓升高,長時間壓迫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結果。然而,就算眼壓測量結果正常,仍不能排除青光眼的問題。

近視雷射手術角膜變薄

一名有乾眼症的年輕女性患者前來門診就診,眼壓檢查正常,但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兩眼視神經盤均有相當程度的凹陷擴大,當下安排做視野檢查,證實這位小姐有青光眼的問題。

◎ 為什麼患者量測到的眼壓值正常,卻還是青光眼呢?

原來她在6年前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角膜厚度變薄,目前兩眼中心角膜厚度約為410微米,一般人角膜厚度則在530至540微米之間,角膜的厚薄會影響眼壓值的測定。角膜厚的人,測得的眼壓值可能比實際值來得高,不見得有青光眼的疾病;但角膜薄的人,測得的眼壓值會比實際值來得低,不見得沒有青光眼的問題。

◎ 眼壓是什麼?

眼球能夠維持一定的形狀就是因為眼球內有一定的壓力存在,此壓力就稱為眼壓。主要會影響眼壓的就是房水,房水由睫狀體負責製造。正常眼壓範圍約10至20毫米汞柱,通常白天的眼壓會比晚上的眼壓高一些;兩眼的眼壓也不是完全相同,有可能有4毫米汞柱以內的差異。

眼壓高就要懷疑是否有青光眼的問題,須進一步評估視神經的構造與功能。

構造方面可以直接用眼底鏡觀察視神經盤凹陷是否擴大,或是安排視神經超音波(OCT)檢查視神經纖維厚度是否減少;功能方面可以做視野檢查,看看是否異常。

然而,就算眼壓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的問題。像前述個案,如果沒有仔細檢查,就不易發現這位小姐是青光眼患者。
要注意的是,有一種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台灣似乎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此類患者眼壓正常,但視神經的結構和功能已經出現病變,這些病人可能在眼壓17或是18,或是更低時,就已經足以使視神經產生病變。

研究顯示,患有偏頭痛、缺血性周邊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高度近視、或有低血壓病史等,都是罹患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提醒大家絕不能單憑眼壓就診斷是否有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果能定期追蹤治療,有效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病變急速惡化,病患多半還能維持不錯的視覺功能和生活品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91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88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