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藥劑科

【自由時報】擾人冬季癢,保養有藥領 2017/02/09

隨著氣溫下降,肌膚常會因血液循環的遲緩,缺乏水分和油脂保護而變得乾燥、敏感,癢到不舒服,甚至抓破皮,有時還見雪花般皮屑脫落,這就是「冬季癢」,亦稱為「缺脂性皮膚炎」。

常見於皮膚血液循環本就衰弱的年長者及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等乾性膚質疾病者;即使年輕人,也可能因圍巾,毛襪等接觸,造成皮膚搔癢或刺激。

預防冬季搔癢
●保持皮膚的油脂及水分是預防的不二法門。盡量少泡溫泉,因為過高的水溫會洗掉皮膚的油脂,造成搔癢更嚴重;洗澡次數一天一次為佳,以淋浴代替泡澡,使用中性清潔洗劑代替香皂。
●洗澡後,記得塗抹乳液、乳霜,以滋潤肌膚,乾澀搔癢明顯者,選用綿羊油、凡士林等,效果更好;經常洗手或接觸清潔用品,也建議使用含油脂較高的護手霜,並帶上防水手套工作。
●保暖衣物以寬鬆的棉製品為佳,尼龍或毛料等粗糙質料,應穿在棉製品外層,以免刺激皮膚,或是穿戴圍巾、褲襪、毛襪前,可在脖子、腰際及小腿處塗抹乳液、凡士林。●喝水也很重要,除了飲食湯品外,建議每天補充1500~1800c.c.水分,避免過量增加心臟、腎臟負擔。

藥物治療
●皮膚搔癢龜裂較嚴重者,可尋求醫師評估,透過藥物治療。角質溶解劑如尿素、水楊酸能去除過度增生的角質,改善皮屑情形,也有吸水保濕的能力,增加皮膚含水量。若曾對水楊酸等保養品有刺痛、紅腫的情況,看診時務必告知醫師。
●搔癢、發炎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時,注意勿塗抹在破皮傷口處,也不要自行長期使用,以免造成皮膚萎縮變薄、微血管擴張等副作用;必要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要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減輕搔癢感,避免抓傷皮膚引起傷口。
●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不論是「佩你安」(Cyproheptadine)、「龍治芬」(Buclizine)、「柏那」(Diphenhydramine)、「維泰寧」(Hydroxyzine)都易有嗜睡、注意力下降等副作用,服藥後,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器械;年長者可能會引起口乾、便秘、尿滯留,青光眼、攝護腺肥大患者避免使用。

如果傷口感染細菌,醫師若開了局部或口服抗生素來治療時,需按照療程需使用完畢,切勿自行停藥。生活作息正常,留意肌膚滋養的細節,不需過多的保養品,冬天也能是個水嫩美人。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


圖:穿戴圍巾前,可在脖子處塗抹乳液、凡士林


瀏覽次數:155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42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