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自由時報】人前笑人後寡言 可能就是憂鬱症 2017/04/10

老牌歌星葉啟田今年要再度開唱,在記者會上,他說10年前罹患了憂鬱症,服藥8年才好。近年來,心理衛生的大力宣導,不少名人和藝人紛紛站出來訴說戰勝憂鬱的經歷,現代人普遍接受憂鬱症不是丟臉的病。

雖然大家對於憂鬱症不再陌生,但憂鬱症卻是一個複雜的疾病,複雜點有三:
●憂鬱症是多因素影響的結果,不是單一原因造成,所以原因往往跟表面看到的不一樣。
●因為影響因素很多,且目前還找不到完美的根治妙方,所以它的治療方式也很多樣。
●症狀表現常常很不一樣,但是常常對相同的處方有反應。

首先,顛覆大家的想法,憂鬱症患者不一定覺得自己憂鬱,他可能覺得提不起勁,什麼都不想做,卻不認為自己憂鬱。這種情形在老年憂鬱患者特別常見。可能是他們無法辨識什麼是憂鬱,頂多同意自己不開心,但不開心哪算是病呢?另一種可能則是他們潛意識無法接受自己憂鬱的事實,所以意識上不承認自己憂鬱。常常他們可以人前帶著笑容,讓人看不出來。

再者,許多人以為憂鬱症患者會表現悲傷難過。實情是許多患者是不哭,他們甚至說自己沒有心情,感覺不到喜怒哀樂。換言之,他們的世界不再是彩色的,而是單調的黑白。

另外,有一種非典型的憂鬱症,患者雖然長時間感到憂鬱,但是他們保有開心的反應,這種情形在青少年或年輕患者較常見,他們更明顯的特徵是易怒的心情。這種情形讓許多長輩感到很困惑,往往忽略了憂鬱的可能性。

憂鬱症顧名思義主要的情緒是憂鬱,但是家人持續出現下面3種狀況:難以開心、缺乏情緒、情緒易怒,也需要考慮是否罹患憂鬱症。最好找專業醫師診斷並提供治療協助。(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36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78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