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認識頸部腫塊 2018/08/08

【健康醫話】認識頸部腫塊

【本文登載於2018年3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郭浚熒

頸部有腫塊,怎麼辦?
耳鼻喉科的全名其實是「耳鼻喉暨頭頸科」,顏面部與頸部也都是耳鼻喉科醫師很熟悉的區域。頸部腫塊,是病人求診耳鼻喉暨頭頸部科,常見的病症。

◎為什麼頸部會長腫塊?
大致上,頸部的腫塊可以分成三大類: 先天性、發炎性、腫瘤。

●先天性的腫塊,如甲狀舌骨囊腫、鰓裂囊腫,來自於人體未退化的結構或結
構變異,往往在身體免疫力變差,遭受感染時變腫、變大而發現,一般比較常
出現在小朋友身上,沒有症狀時考慮觀察即可,若想徹底根除則考慮手術切
除。

●發炎腫塊常因於人體受到外來病原菌(病毒、細菌等)的感染後,免疫系統對
抗病原體,導致頸部淋巴結腫起,常見於年輕人。病毒性的給予症狀治療,細菌性的則使用抗生素治療。有些則是發炎反應所致,如菊地症(Kikuchi disease)此疾病多見於亞洲人,一種良性、自癒性疾病,多見於年輕女性,平均年齡為20至30歲,臨床常見於後頸部三角的頸部淋巴病變,可有壓痛感、發燒或併有上呼吸道症狀。

●腫瘤造成的頸部腫塊又分成良性和惡性。
良性腫塊包括甲狀腺良性腫瘤、唾液腺良性腫瘤、脂肪瘤等。
惡性腫瘤最常見為轉移性的腫瘤,且絕大多數原發部位在耳鼻喉及頭頸部,如唾液腺癌、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喉癌、下咽癌、鼻及鼻竇癌等,少部份為從頸部以下轉移過來的腫瘤。

◎怎麼區分頸部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
●年紀: 一般來說,小孩子或是年輕人的頸部腫塊惡性的比例較低,大於40歲的中年人頸部有腫塊要更為小心。

●腫塊性質: 腫塊較軟、會滑動,不會變大或時大時小則比較像良性腫塊;腫塊很硬、不會滑動,腫塊反覆出現且愈來愈大則要考慮惡性的可能。

●其他症狀: 持續性腫塊、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單側耳悶或鼻塞等,要小心頭頸部有原發惡性腫瘤造成的頸部轉移;夜間流汗、體重下降、發燒等,要將淋巴癌納入可能的診斷。

◎頸部腫塊評估的利器-超音波
超音波不具有放射線,可以即時評估頸部腫塊,必要時可以用細針穿刺來取少量的腫塊細胞來做檢驗,是頭頸科醫師常用的診斷工具。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249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40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