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夏季養生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7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陳瑜亮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總讓人很想來一碗清涼刨冰,一解酷熱。無奈腸胃功能總是容易腹瀉,或常易感寒熱不調。抑或貪涼飲冷,衍生頭痛、生理痛、胃痛,腹瀉等諸多問題。我們該如何做好夏季飲食養生呢?

先從夏季感受之暑邪開始講起,暑為夏月炎暑,盛夏之火氣,具有酷熱之性,火熱屬陽,故暑屬陽邪。暑邪傷人多表現出一系列陽熱症狀,如高熱、心煩、面赤、煩躁、脈象洪大等,稱為傷暑(或暑熱)。暑性升散,易夾濕。人中暑邪不易治療。我們在飲食及生活上有甚麼要注意的呢?

◎飲食方面有幾個原則:
●適人、適量:夏天消化功能比較差,暑熱傷氣,影響脾胃消化功能。若貪吃多而大量進食,則腸胃無法容納,發生食積,影響整體代謝。
●以清為補:暑易夾濕,若飲食吃進烤炸辣熱性食物,又貪涼飲冷,喝手搖飲料,則容易寒熱夾雜成濕熱之邪積聚腸道。濕熱之邪阻滯運化氣機,影響脾胃運化與代謝。飲食要以清淡與少量為原則。吃清淡味道,多以酸味、甜鹹味。很多消暑聖品如:黑糖葛切、綠豆薏仁湯、青草茶。可以吃,但僅開胃,不可貪多。基本食物飯菜仍需正常食用,也請避免過於油膩之控肉、炸雞等。
以下提供簡易食材功效。清熱解毒:苦瓜、綠豆、綠茶;清熱利水:薏苡仁、玉米須、西瓜、冬瓜;養陰生津:烏梅、洛神花、山楂、百合、白木耳
●不偏頗、不濫補:體質較燥熱、易中暑、皮膚炎、濕疹及更年期女性,可以在夏天前先調養,可在國曆六月份先展開涼潤飲食,重點是忌食烤炸辣等太過燥熱的食物
●勿貪涼飲冷:飲料店盛行,在酷暑來點冰鎮飲料是人間享受,但切記飲料多人工化學添加物,多吃傷身。冰飲料等於是寒邪,在身體高溫狀態直接以寒冷之飲料澆灌,寒主收引,會直接影響氣機升降,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咳嗽等症狀。

◎生活作息養生原則:
●預防熱傷害:悶熱與酷日曝曬的環境最容易讓人耗氣,嚴重會產生中暑現象。在戶外活動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做好防曬(戴遮陽帽、擦防曬乳)。當找到遮陽陰涼處一定要去納涼。
●預防冷氣病:現在因為大多在冷氣房裡工作與活動,外出穿短袖之外請帶件薄外套,預防冷氣直接冷卻手臂溫度。才不會待在冷氣房久了而冷到。早晨與傍晚也要適時外出曬太陽,讓皮膚溫度調控功能重整。
●電風扇不要直吹:很多人喜歡對著風口,很涼很舒服。但若流汗,腠理毛孔張開之際吹到風,風邪容易滲入,造成夏天感冒。建議電風扇是循環室內空氣使用而不是對著人吹。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98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696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