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預防中暑 中醫有解套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7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許秀慧

莊小姐來到診間,「許醫師,我最近人很疲倦提不起勁,已經有刮痧但還是覺得身體很熱,喝了水還很口渴。平常工作在辦公室有吹冷氣,沒有在外頭晒太陽,怎麼會中暑呢?」像莊小姐這類型的患者最近在門診很常出現,尤其炎炎夏日,即便在冷氣房內仍有中暑的可能,像莊小姐這類型的中暑中醫稱之為陰暑。

現代所說的中暑在中醫可分為陽暑和陰暑,「陽暑」是一般人熟知的中暑,長時間在高溫、高濕度、通風不佳的環境下活動,如建築工人、農夫、工廠作業員、廚師、警察等族群,體溫調節中樞“熱過頭”引起失調,熱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體外造成。輕微「陽暑」會感覺發熱、頭暈、頭痛、汗多、口渴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的情況。

「陰暑」則是因寒氣包覆體表使身體的熱無法發散於體外,產生中暑的表現。根據古籍《景岳全書》記載:「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常見於長期坐辦公室吹冷氣者、平時少運動流汗者,和溫調節較差或較敏感的老人及小孩,都是比較容易中陰暑的族群。

有些人容易反覆中暑,往往是因體質較虛、體溫調節失衡,流汗過多但熱氣難以散出,心肺負擔增加引起氣虛。此外,吃冰品或大量攝食寒涼性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鳳梨等,都會讓體內寒濕更甚,散熱更不順暢,故常出現頭暈頭痛、全身痠痛、疲倦無力的表現,這即是中醫所謂的心肺氣陰兩虛。此時,藉由補氣滋陰的中藥調理,大多數患者的症狀都可以得到緩解。

一般而言,中「陽暑」的患者可利用刮痧緩解,因為傷於暑使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疲倦的感覺,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才會舒服。除了刮痧之外,可以吃些清熱生津的食物,如綠豆湯、酸梅湯、薏仁湯等,或是吃有天然白虎湯之稱的「西瓜」清熱解暑,西瓜翠衣(瓜肉與果皮間白色的部分)也是很好的消暑聖品,可以緩解中暑後的不適。

但體質較虛的患者或小孩、老人等不建議經常刮痧,飲食上可用去濕氣的嫩薑炒菜或煮魚湯,如冬瓜薑絲湯,薑可以解寒氣,冬瓜則能將身體的濕熱排出,和薑絲一起烹煮也可使冬瓜的涼性減低,加強解暑利水之效。或用紫蘇葉加薄荷葉洗澡消暑,都有解熱作用;但切記不可吃冰品、生冷等寒涼食物。

預防中暑之道,除了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活動,適時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體虛經常反覆中暑者也需注意冷氣房和戶外的溫差,減少攝食生冷飲食和寒涼性的瓜果、冰品,若已氣陰虛耗,透過中藥的調整,大多中暑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96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24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