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健康醫話】開學季 小一新生入學適應 提早做好準備 2018/08/08

【本文登載於2018年8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蔡佩蓉

酷熱暑假,是不同階段孩子準備升學的日子,身為幼童父母的我們,多已忘記當年自己身為小一新鮮人是如何度過的吧,面對即將陪著孩子一起迎接入學新生活, 家長們,你準備好了嗎?

■ 從時間自由到規律生活
小學生校園作息的安排至少影響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孩子的生理作息可能變動。幼兒園時期可以睡到飽再自由到校,孩子若尚未養成早睡早起習慣,面對小學需要 7點半左右到校就有大考驗,趁暑假養成晚上 9點上床的好習慣吧!讓孩子有好精神與好心情得以專注學習。
第二個層面是父母接送問題。 多數雙薪小家庭無後援,過去幼兒園可配合接送時間,但國小常規下課時間多早於大人下班時間,入小學前,有時間考量的家庭,需要開始審慎挑選適合的課後照顧選擇:課後照顧班?補習班?安親班?才藝班?但此時的孩子還是需要適量運動與自由遊戲的時間,故醫師建議可以挑選兼顧學習、活動與同儕互動的成長好所在。

■ 從貼心餐點到營養午餐
幼兒園有精心準備的早午餐與點心,但國小僅提供營養午餐,多數國小建議孩子在入校前用完早餐,習慣於讓孩子到校使用早餐的家長也需要調整,調整早餐甚至晚餐時間;同時小學午休方式為課桌趴睡,不同於幼兒園,這些都是要協助孩子適應的。

■ 從寶貝呵護到生活自主
幼兒園老師協助一切生活照顧與環境整理,小一老師多也盡力提供協助,但逐步提升孩子自我照顧能力,還是入學前要務,可以訓練的有:自行如廁,整理書包,管理書桌置物櫃與打掃環境。

■ 從自在遊戲到家庭作業
小學學習內容與家庭作業份量增加,需要學習與書寫的時間增加,建議父母:增加陪伴,建立孩子自主學習能力也提升孩子學習的專注力。善用聯絡簿與老師討論了解孩子學習需求,以陪伴孩子面對學習難題。

■ 從封閉環境到開放空間
幼兒園為保護孩子多為封閉安全環境,目前國小多融入社區,故須建立孩子保護自我安全的觀念,同時為協助入學適應,可以提早帶認識孩子到校園及周邊認識環境, 透過孰悉環境穩定孩子的焦慮心情以及增加日後自我照顧的能力。

■ 父母的耐心陪伴是孩子面對變動與考驗的最好良方
有時候會發現有趣現象,面對孩子不同階段改變,孩子可能是「老神在在」,但大人卻慌亂不安,反而影響親子互動。
在孩子長大過程中,我們陪伴孩子長出面對變動的應對能力,增加挫折處理能力與自我身心照顧能力的同時,也考驗大人的生命智慧。
在孩子有困難時,建議大人先用開放的態度,陪伴並好奇孩子的內在狀態與外在需要,然後一起找出「好方法」;若在親子教養及問題應對仍有困惑,可以運用教育系統、輔導諮商系統、醫療系統的資源共同合作,讓孩子可以自在成長。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身心科、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12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598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