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營養科

【健康醫話】慢性病患中秋團圓 飲食把關 健康過關 2018/09/10

【本文登載於2018年9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衛教中心 李晏慈 個案管理師、營養課 莊怡玲 營養師

每逢中秋佳節過後,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病友回診接受抽血檢查時,面對飆高的的糖化血色素(HbA1c)等檢驗報告數據,常聽見病人向醫師訴說著「不得不吃」的無奈,像是:「兒女帶回來的中秋月餅,放著沒人吃可惜,只好我…」、「烤肉沒烤完的香腸還在冷凍,所以我…」、「家裡柚子還很多,又只有我在吃…」。
面對「不得不吃」,卻讓自己的健康失控的結果,病人事後往往感到懊悔或心情低落。
中秋月圓人團圓,親友除聚餐、月餅、柚子外,近年來烤肉、啤酒也成為過節必備,連假開心的氛圍不但造成熱量攝取過多,節慶後留下的食材,更會打亂家中勤儉的長輩日常的飲食規劃。
避免上述健康窘況再出現,今年你可以這樣做:
●過節之前和家人討論餐點,分配選購食材,可多準備佳節後仍可烹煮的蔬菜,筊白筍、青椒、絲瓜、洋蔥、金針菇等。
●享用柚子前,可先請教處方藥物醫師或藥師注意事項,避免降低藥效影響或增加副作用發生。
●過節時月餅切塊和親友分享。
●烤肉先由蔬菜開始攝取,能延緩血糖的上升,又可增加飽足感。
●酌量飲酒,糖友特別需注意勿空腹喝酒,避免嚴重低血糖發生。
●過節後剩下的食材與親友分攤,或請教營養師建議飲食要項。
把握上述過節飲食原則,餐後搭配戶外賞月夜遊的散步運動,也可消耗熱量與穩定控制血糖。
◎健康小叮嚀:月餅是高糖、高油及高熱量的食物,很容易不小心吃過量而造成病友回診時血糖及體重控制不佳。因此特別加入簡單的飲食代換觀念,將月餅的總含醣量換算成每碗飯的含醣量(表一:常見月餅種類熱量表),提醒病友在吃進一顆月餅時相當吃了多少飯量,並且與正餐的主食份量替換,避免一日總含醣量攝取過量。
鹿基衛教團隊與你一起「過節闖關、飲食把關,健康過關」。


瀏覽次數:153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55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