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皮膚科

【健康醫話】入秋時節養皮毛 保濕防曬不能少 2018/10/19

【本文登載於2018年10月鹿基門診表暨健康通訊】文/皮膚科 楊蕙如 主治醫師

秋天,是繁花凋零的季節,也是農家豐收的季節;而對皮膚科醫師來說,則是皮膚休養生息的好時節。中醫有云:秋養肺、顧皮毛。由此可知,秋季養生對肺和皮膚的重要性。

漫談季節變化常見的皮膚問題:
入秋後季節交替之際,皮膚科門診常會遇到這樣的病人…:「醫生,我之前都沒有這樣過,怎麼進入秋天以後,氣溫開始變涼了,卻反而抓這裡也癢,抓那裡也癢…。」這些病人在洗完澡後搔癢會變得更加明顯,小腿和腰側往往抓到皮破血流;更有甚者, 晚上睡覺的時候,全身刺癢就好像小蟲子到處爬竄一樣…。

當病人來就醫的時候,他們的皮膚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除了搔抓出來的痕跡和傷口外,皮膚常表現粗糙伴隨白色脫屑。這種皮膚病俗稱為秋 ( 冬 ) 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這種皮膚症狀好發在秋冬季節,發生的原因和皮膚乾燥有關。

是什麼原因造成皮膚乾燥呢?
我們知道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角質層的表面覆蓋著一層皮脂膜,有防止水分過度蒸發和外界刺激物質進入皮膚的作用。此外,神經醯胺和脂質形成的結構包覆在角質細胞周圍,使其具備維持肌膚內水分的功能。

秋天氣候乾燥且氣溫偏低,皮脂膜的皮脂分泌減少,再加上空氣中濕度不足,角質層水分容易蒸發,就形成了乾燥皮膚。此外,由於油脂分泌減少,皮脂膜作為皮膚屏障的保護力大幅降低,容易造成皮膚脆弱及敏感。這也是為什麼在入秋後,皮膚科醫師會建議敏感性肌膚的患者注意加強保濕和減少刺激的原因。

對應季節變化之皮膚保養原則:
請把握「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則。

「三要」包括:要保濕勤擦乳液;要防曬;要多喝水多食蔬果類食物。秋天溫度較低,往往感受不到陽光的炙熱,但其實紫外線仍然存在,不可輕忽。
「三不要」則包括: 不要熬夜;不要過度清潔皮膚、洗太熱的水;不要食用燥熱或辛辣油炸類食物。氣候開始轉涼,洗浴時的水溫往往不自覺提高,而熱水通常會使皮膚越洗越乾,需特別留意。
秋天是一個令人神清氣爽的季節,不妨利用這個時節好好讓皮膚休養生息一番,以蓄積足夠的能量,使我們的皮膚能水嫩健康一整年!


瀏覽次數:180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599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