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眼科

【健康醫話】眼睛無神睡不飽?眼瞼下垂知多少 2019/07/29

圖.文/眼科 徐浩恩 主治醫師

眼科門診常有患者訴說眼瞼下垂的困擾:「醫師,最近朋友常問我是不是睡不好,怎麼眼睛都睜不開沒精神?」、「醫師,我現在看電視都不能看太久,看太久眼窩很痠、額頭很痛!」、「醫師,我騎機車的時候,旁邊的東西會被眼皮擋住看不到。」


圖1-1:術前,病人提上眼瞼肌肌腱鬆脫,導致眼瞼嚴重下垂。 


圖1-2:術後,病人上眼瞼上提不再擋住視線。

眼瞼下垂的原因,有單純眼瞼皮膚鬆弛,或提上眼瞼肌的肌腱退化鬆脫,或眼窩脂肪往外突出脫垂,也可能是額頭皮膚鬆弛讓眉毛下垂,而導致眼瞼被往下推擠。

眼瞼,就是我們俗稱的上、下眼皮,會隨著年紀老化逐漸鬆弛,失去年輕時候的彈性和緊緻。上眼皮鬆弛下垂,在中老年人是很常見的問題,大部分是因為眼皮內部的組織老化、失去彈性,導致整個上眼皮往下沉。眼皮外表看起來多了許多皺摺,眼睛睜不大、眼神黯淡好像睡不飽;或是外眼角往下垂,好像總是鬱卒不開心的樣子。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患者。

也有少部分的眼瞼下垂是因意外受傷,中風導致顏面神經癱瘓而使眼瞼下垂,或重症肌無力導致眼瞼肌肉無法正常運作。在兒童發生的先天性眼瞼下垂 (提上眼瞼肌發育不良),如果遮到視線,還可能妨礙視力發育導致弱視,因此更需積極治療。


圖2-1:術前,病人內雙眼皮及上眼瞼浮腫。


圖2-2:術後,雙眼皮變明顯。

而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也會因為想改善眼部外觀,想做出雙眼皮,或是想讓眼神更明亮而到醫院諮詢。

大部分眼瞼下垂需要靠手術治療才能改善 (重症肌無力或中風引起的眼瞼下垂跟顏面神經與肌肉有關,部分可靠藥物治療)。而手術的方式根據眼瞼狀況不同會有差異。常見的術式如提上眼瞼肌切除手術,額前肌懸吊手術,眼瞼下脂肪移除,雙眼皮成型手術等等。

一般民眾傳說眼瞼手術是用「割的」、還是「縫的」,這樣的形容其實不太準確。簡單說,如果眼瞼下垂很輕微,的確可以只用外科縫線改善眼瞼外觀;但如果需要治療鬆弛的表皮、鬆脫的肌腱、或需要移除脫垂的脂肪組織,這就一定要「割」除多餘的組織,然後再把傷口「縫」的美美的。

目前健保有給付部分眼瞼手術,例如:嚴重眼瞼下垂導致視線受阻、眼瞼鬆弛導致眼瞼內翻或外翻、先天性眼瞼下垂導致視力發育不良、創傷後眼瞼整型或疤痕切除、眼瞼閉合不全導致角膜炎等等。

而雙眼皮成型手術,眼袋手術這兩項因屬醫學美容範圍,目前健保沒有給付。

最後,提醒各位朋友,如果有上述的症狀,或發現自己可能有眼瞼下垂的情況,請就醫檢查病因,以尋求改善症狀。


瀏覽次數:1144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092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