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中藥消食積 美食當前不「胃」縮 2019/07/29

圖.文/郭思含 藥師

大啖美食,但不忌口的下場往往是吃到過飽,超過了胃的納受和脾的運化功能,於是停積在中焦。

如果不好好處理,就可能造成「飲食積滯證」,症狀有腹部脹滿、打嗝有酸腐味、胃酸逆流、噁心嘔吐,甚至是大便失常,可能是便秘,也可能是瀉下又解不乾淨等。

中藥的消食藥主要作用為消積導滯、促進消化、治療飲食積滯。藥物可以依照食積的飲食類型對症下藥。飲食類型可分為:肉食類、澱粉類與上述兩者混合型。


圖:消食四寶。

◎簡單說明各食積類型可用的中藥:

●油膩肉食類:山楂。
山楂不僅可以增加胃中消化酵素的分泌,促進消化。其所含脂肪?可促進脂肪分解。同時也含多種有機酸能提高蛋白?的活性,讓肉食容易被消化。

●米麵澱粉類:雞內金、(生)麥芽。
雞內金為雞的沙囊裡黃色的角質狀內壁,含有促胃激素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使胃液的分泌量、酸度和消化力增高。(生)麥芽為大麥成熟果實經發芽後乾燥而成,含有澱粉?可消化澱粉類食物。

●上述兩者混合型:神麴。
神麴為麵粉或麩皮和杏仁泥、赤小豆粉、青蒿、蒼耳、辣寥等藥物混合後發酵而成,可促進消化液分泌而幫助消化,此外,藥材中還含有酵母菌可抑制腸內過度發酵而消除腹脹。

另外,若是食積停滯較為嚴重,上述單純的消食藥難以奏效時,可配伍瀉下藥(如大黃等)使用。
飲食積滯證的預防也可從平時的生活習慣做起;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看時間」吃飯,三餐定時定量就可減少因過度飢餓而暴飲暴食。且細嚼慢嚥多咀嚼,如果可以的話盡量一口咀嚼20下,可減少胃部負擔。

古云:「吃飯皇帝大」,搞定食積證,美食當前讓你不再「胃胃」縮縮,但要提醒的是,有問題一定要就醫診治,像雞內金、大黃等都是屬中藥,不可自行服用。


瀏覽次數:124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72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