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身心科

【健康醫話】生理回饋治療讓您找回身心平衡 2019/09/02

文/長青院區心理健康課 賴盈希 臨床心理師

我的治療室當中常遇到一群個案,很一致的抱怨,某日突然感到頭暈、胸悶、心跳加劇、手腳發麻、呼吸困難、喘不過氣,家人才趕緊將他們送到醫院急診,但檢查結果皆顯示身體狀況良好,並無異常。

離開醫院幾天,又再次歷經了類似的狀況,被送往急診,檢查結果可想而知仍無異常。但這些人不免還是會懷疑身體是否出了什麼問題,於是另掛家醫科、心臟科、神經內科等門診持續追蹤檢查,結果依然沒有查出任何疾病。

在之後,個案因很害怕再度經歷發作時的無助與恐懼,於是非常注意著身體的各種徵兆,常讓自己處於高度緊張氛圍之中,心情因而越來越低落,也因這樣的因素影響了心理,進而至身心科就醫。

通常在身心科醫生評估後,大部分多是罹患了恐慌症。現代人由於生活上的各種壓力,很容易造成生活處於極度緊張、焦慮的狀態。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外,醫生會轉介給臨床心理師,透過「生理回饋治療」來教導患者放鬆以改善症狀,同時能覺察壓力所引起的身體訊號與情緒反應,進而以放鬆取代緊繃,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生理回饋治療(Biofeedback Therapy)是心理治療(行為治療)的一種,主要是透過電子儀器設備,將人體的生理現象,轉換成可以辨識的數值,再將生理數值以視覺或聽覺的方式「回饋』給接受治療者。在治療的過程當中,民眾藉由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的學習歷程,學會「控制」或「操控」自己的生理指標,進而達到控制身體或情緒緊張的狀態。

服務資訊
鹿基長青院區提供生理回饋治療服務,詳情洽身心科門診或個案管理師。
住址:505彰化縣鹿港鎮鹿東路二段888號
專線:(04)7789595 分機1139
個管師專線:0983-132903


瀏覽次數:178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279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