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預防家中老寶貝失智 從「聽」出發 2019/09/02

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陳偉格 主治醫師

耳朵有兩大作用:聽聲音和平衡身體。

所以當耳朵出現問題時,容易有耳鳴、眩暈、走路不平衡、聽不清楚別人說話等,造成生活上諸多問題,例如:無法分辨喇叭的位置、經常聽不清楚別人說話而造成誤會、或容易產生精神相關疾病-猜疑恐懼、走路容易不平衡而跌倒、健忘等。

聽不到、聽不清楚 提高失智風險達5倍
不少文獻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聽覺中樞會退化,接收到的刺激也會減少,因此,容易影響活動意願、溝通力與認知能力,同時也易合併情緒問題等,這些因子皆可能間接提升失智的風險。

美國學者Frank Lin等人曾於2011年發表一項研究,他們追蹤了639名民眾超過10年,結果發現,聽力障礙確實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因為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輕度、中度與重度的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的風險分別高出約1.89倍、3倍與4.94倍。

除了失智風險高 憂鬱、焦慮跟著來
許多老年人重聽以後,常發生心理上的問題,或如前述發生大腦認知功能衰退,甚至會加速失智風險,例如疏離親友、拒絕社交、憂鬱壓抑等,有些人還會產生被害妄想症,覺得別人在說自己的壞話,或背地設計陷害自己。

根據統計,有高達75%的聽損長者不敢出門,因此,會變得越來越憂鬱。美國的研究顯示,聽損未戴助聽器的人,得到憂鬱症或容易悲傷的比例,比配戴助聽器的人多出了50%。

此外,聽覺不好也會造成焦慮,因為與別人無法好好地溝通,對自己越來越缺乏信心。因此,絕對不要以為聽力衰退是自然老化現象,就不去理會,而應該要積極尋求治療。

老年聽力損失 建議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改善生活
聽損的處置方式,除了必要使用的藥物與手術之外,大多數的老年患者因為是屬於神經性聽力損失,需藉由助聽器增加聽覺接受力,並安排適當的聽能復健計畫,這些輔具才能發揮效能,達到最大的利益。而提早發現聽力問題,即早配戴助聽器,長輩老年生活才可以過得更有品質及健康。


瀏覽次數:167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067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