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健康醫話】頸部有腫塊 超音波獵「癌」蹤 2019/09/25

【本文登載於2019.9.2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耳鼻喉暨頭頸部科 陳偉格 主治醫師

頸部出現硬塊千萬別輕忽!
◎案例1:50幾歲的A先生最近幾個月摸到頸部腫塊,而至耳鼻喉科門診就診。內視鏡檢查發現鼻咽部腫塊,頭頸部超音波也看到疑似轉移的淋巴結,最後確診為鼻咽癌併發頸部轉移。

◎案例2:40多歲的B小姐因左耳底下摸到硬塊,同樣至耳鼻喉科門診就診。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左側腮腺有2.7公分大的腫瘤。耳鼻喉科醫師使用超音波導引、低侵入性的細針抽吸,抽取的細胞學報告顯示出癌症機率高達35%。經安排進行手術切除,病理報告結果證實為腮腺癌。


圖:透過超音波檢查,可對頸部腫塊進一步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當民眾自己摸到頸部腫塊時,大部分是急性淋巴炎,腫塊會隨著感染與身體免疫狀況而變大、變小;病人多休息、多喝水,急性淋巴炎的腫塊會在數週內縮小,不必過於擔心。

尺寸大質地硬 恐是癌轉移
但依舊有不少腫塊,尺寸較大、質地較硬,且無法移動,這些往往是甲狀腺、腮腺和下頷腺腫瘤的徵兆,或是其他部位癌症的轉移。

若自身摸到頸部腫塊,而有前述描述的惡性腫塊特徵,建議立即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頸部影像學檢查,包括超音波和電腦斷層。雖然電腦斷層是一項良好的檢查方式,但是有顯影劑施打和輻射線暴露的缺點。而超音波檢查既沒有輻射線的疑慮,檢查時間也只需5分鐘左右,是一項快速確實的診斷工具。

超音波檢查 無輻射暴露疑慮
以往若懷疑惡性的腫塊,只能選擇手術切片的方式,取得組織檢體,進一步診斷是否為惡性腫瘤。現在因超音波技術的發達與純熟,又有病理科醫師的專業協助,可使用超音波導引執行低侵入性的細針穿刺,取得細胞,進行細胞學檢查,以分辨是否有惡性細胞。

雖然細針抽吸不能取代開刀,但能夠減少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手術,降低患者生理與心理的負擔,達成精準醫療的目的。


瀏覽次數:477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188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