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疫」情不寧 按摩穴位助安眠 2020/04/22

【本文登載於2020.04.14自由時報健康版】文/中醫科 許秀慧 主治醫師

「醫師,我每天看著新聞報導全世界確診和死亡人數一直上升,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晚上更是睡不著!」退休的56歲張女士長期有失眠問題,近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致情緒緊張、生活倍感壓力,晚上更是難以入睡,於是來到中醫門診求助。
失眠在傳統中醫學典籍中稱為「不寢」、「不得臥」、「不得眠」,表現為入睡困難、淺眠易醒,或是晨醒過早,常伴有睡眠不深及多夢等症狀。

影響睡眠的原因很多,包括:肝氣鬱結、思慮勞倦、心脾兩虛、痰熱內擾、心腎不交、陰虛火旺或腸胃不和等。

◎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鎮靜安神穴位,可自己在家按摩,以舒緩情緒、改善睡眠品質:
●神門穴:位在前臂陰面腕橫紋近端,靠小指側(圖1),此為心經穴位,有養心安神之效。


▲圖1:神門穴。

●內關穴:位在前臂陰面兩筋中央,腕橫紋向上約三指幅處(圖2),此穴可以寧心安神。按壓時可壓住該點,輕輕轉動腕關節來達到按摩效果。


▲圖2:內關穴。

●百會穴:兩耳尖直上頭頂正中央(圖3),為一身之宗,百神所會。按壓百會穴可以安神,醒腦開竅,明目,以升提陽氣。


▲圖3:百會穴。

●另外也可按摩耳朵相對應的神門穴,稱為「耳神門」(圖4)。此穴位在耳上凹窩上緣外1/3處,或於該穴位貼上耳豆,平時輕輕按壓耳豆,可達到鎮靜安神的效果。


▲圖4:耳神門。

適度運動可舒緩心情
同時,適度的運動可助緩解緊繃的心情,嘗試需配合呼吸的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或瑜伽等;或是被動運動,如:推拿、按摩等使氣血順暢,達到舒緩效果,但切忌睡前進行劇烈活動。

提醒你,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定時入睡及定時起床。睡前最好保持30分鐘的緩衝時間,避免到睡前還在持續工作或念書。

此外,睡前應減少使用手機或平板,研究顯示,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睡眠。若持續有嚴重的失眠問題,建議就醫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胡亂吃藥,以免延誤病情。


瀏覽次數:1264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007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