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盛夏防疫新生活 中醫養生有撇步 2020/08/05

【本文登載於2020.06.25自由時報健康版】文/中醫科 王偉宇 醫師

疫情趨緩,民眾的戶外活動漸恢復正常,但天氣炎熱且偶有驟雨,暑氣與濕氣夾雜在一起,容易讓人感到頭重、疲勞、四肢倦怠和食慾不振;加上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可能出現肝氣鬱結的情緒症狀,身心適應更須善加調理。

◎以下提供中醫養生撇步,助你盛夏防疫新生活更健康。

●疫病最怕正氣高,防疫茶飲不可少:
中醫認為,自身的抵抗力夠好,就不易被外界病氣干擾。防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除了戴口罩、用肥皂勤洗手、避免用手觸碰眼口鼻,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之外,也需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來對抗外來病毒。

正氣茶飲(圖1)是一款老少咸宜的茶飲,成分包含藿香、紫蘇葉、蒼朮、魚腥草、板藍根、金銀花等常用中藥材,能增加自身抵抗力,抵抗外界病氣。


▲圖1:正氣茶飲。

●預防暑熱及濕氣,夏日養生有一套:
應避免日正當中外出,適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夏天易心浮氣躁、發脾氣,因此要平心靜氣、腳步放慢來養心。

建議的食療為四神湯(圖2),內含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中藥搭配豬肚燉煮,可健脾利濕,補腎養心,適合體質虛弱、消化不良、腹瀉的人食用。


▲圖2:四神湯。

●天氣濕熱蚊蟲多,驅蚊香包是好招:

濕熱天氣,容易有蚊蟲孳生,因此在端午有「避五毒」的習俗(五毒:蛇、蜈蚣、蠍子、蟾蜍、蜥蜴),家家戶戶會在門口掛上艾草、菖蒲來預防病蟲害、病媒蚊的傳染,建議可以製作「驅蚊香包」(圖3),將艾葉、菖蒲、紫蘇、薄荷、藿香、香茅等芳香類中藥各約5-10克搗碎後置入,可隨身攜帶或放在室內角落。


▲圖3:驅蚊香包。

防疫新生活,中醫有撇步。正氣茶飲可以增加自體免疫力,四神湯健脾袪濕最適宜,驅蚊香包保護你遠離蚊蟲侵擾。防疫新生活,你我都可以!


瀏覽次數:1331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025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