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拒絕「火燒心」 中醫「胃」你把關 2020/11/27

【本文登載於2020.11.24自由時報健康版】文/中醫科 許秀慧 主治醫師

「醫師,我常覺得胸口熱熱悶悶的,有時候還會胸痛,喉嚨一直有東西卡著的感覺…。」這是門診患者常見的主訴,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甚至咽喉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咳、喉嚨痛、聲音沙啞等不適,這些都是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常見原因包含:吸菸、喝酒和肥胖,與飲食相關的因素有酒精、咖啡、茶、碳酸飲料、高油脂食物、辛辣食物、甜食、酸性食物等。另外,長期服用鎮靜劑、氣喘藥、高血壓藥物等,都可能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的主要病機為「胃氣上逆」造成中焦脾胃升降失常,多與情志失調、飲食不節、勞累過度、稟賦虛弱等因素有關;治療應以疏肝理氣、和胃降逆的藥物為主。

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

◎欲改善胃食道逆流,須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
●3餐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吃飯速度放慢,細嚼慢嚥。
●少吃甜食、刺激性如烤炸辣食物、糯米相關製品及發酵食物如麵包。
●用餐後不要立刻躺下,睡前2小時內不宜進食。
●飯後1小時內避免劇烈運動。
●戒菸酒,肥胖患者建議減重。
●保持心情愉快,透過運動、瑜伽、靜坐等紓解壓力。


▲圖1:香梅飲中藥材,烏梅、山楂、陳皮、甘草。

香梅飲有助消化解油膩

◎適量飲用香梅飲,可有助於解油膩,助消化,改善脾胃功能。

●香梅飲(圖1):取山楂2錢、烏梅2錢、陳皮3錢、甘草3錢,加水2000至3000c.c.,煮開後,放涼,倒出茶湯,適量飲用。


▲圖2:按摩足三里穴,補脾胃之虛。

按摩足三里穴、內關穴
◎按摩足三里穴、內關穴,緩解症狀。

●足三里穴(圖2):在小腿前外側面的上面,膝下四指幅,距脛骨前緣1橫指處。按摩時,以拇指指端,按壓穴位。此穴位具有補脾胃之虛、調節消化系統,可舒緩胃痛、嘔吐、腹脹等不適。


▲圖3:按摩內關穴,緩解和預防胃食道逆流。

●內關穴(圖3):手臂內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中間往上約3指寬處。「內關心胸胃」,按摩後,具有緩解和預防胃食道逆流、頭暈、噁心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


瀏覽次數:1299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897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