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自由時報】中醫藥養生 助你舒適過一夏 2015/05/23

夏天生機蓬勃,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季節,也是人體新陳代謝快速的時期;中醫養生注重天人合一,因此飲食起居也需順應四季變化調整,才能擁有舒適的夏日時光。

◎夏日食衣住行育樂看這裡:

●食:飲食以清熱消暑、健脾益氣為主,選擇清淡爽口易消化的食物,減少油膩,並可藉助苦味、酸味及些許辛味食材(如蔥、薑、蒜等)來增進食慾;適量吃些苦瓜、西瓜、酸梅、椰子汁、綠豆湯等涼性退火的食物對身體有助益,但切勿貪涼過食。

●衣:選擇透氣寬鬆、吸濕排汗的衣物並勤加換洗;可著五趾襪或涼鞋來保持足部乾爽及減少悶熱情況。

●住:根據夏季晝長夜短的特性,可依「晚睡早起,中午休」的原則,晚些入睡、早些起床及適當午睡,以保持充沛的體力;保持室內乾燥通風,空調溫度維持27℃,避免市內外溫差過大而產生身體不適。

●行:外出遮陽防曬的裝備要做好,降低中暑機會;烈日下活動要多補充水分、鹽分和電解質。

●育:中醫理論夏屬火,對應五臟中的心,而心主神智與思維情緒有關,要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發怒,藉由小憩片刻、靜坐來調養心神;流汗後要適當清潔,以避免皮膚疾病;注意衛生勤洗手,減少感染發生。

●樂:夏屬陽主動,需要適度運動鍛鍊體力,但因氣候炎熱,可選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

◎中醫藥在夏天可以做什麼?

台灣夏季氣候濕熱,腸胃、皮膚疾患及中暑都是常見的問題,中醫師可利用適當藥材讓患者調整體質由藿香、蒼朮、銀花、連翹、板藍根等健脾化濕、清熱解毒等藥材組成的「正氣茶」;由烏梅、甘草、陳皮、山楂等生津止渴、助消化等藥材組成的「香梅飲」;由荷葉、決明子、陳皮、山楂等去油解膩、助消化藥材組成的「孅勻茶」。

中醫另一特色是冬病夏治,藉由內藥外灸的方式來調節機體、扶正祛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藥局藥師)


瀏覽次數:712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06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