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藥劑科

【自由時報】搞定「藥」事,春節出遊不掃興 2015/01/26

農曆年節將至,民眾多會利用春節年假來趟旅遊,陪伴家人聯絡感情,也慰勞整年的辛勞。

但家人若有慢性疾病,平時多已接受治療並穩定控制病情,環境、飲食的突然變化,用藥時間不規則甚至中斷,都可能影響病情的控制,年長者更需特別注意。因此不論是國內外長短程旅遊,行程規劃時都要留意慢性病家人大小「藥」事的提前準備。



圖:行前備藥多用心,慢性病患也能快樂出遊。

◎可藉由以下小提醒,備妥藥事不傷腦筋:
藥量備雙份/急救藥隨身帶,避免遺失或意外
●留意春節慢箋提前領藥時期,建議準備雙份藥量或分袋包裝。一份隨身帶,一份放行李。
●標明藥品學名及用法以免誤食,也方便緊急就醫時,醫療人員了解服藥情形。
●急救藥品與健保IC卡應隨身攜帶,如心臟病患的硝化甘油舌下錠(NTG)、氣喘患者的氣管擴張吸入劑;施打胰島素者,藥物之外也別忘了準備針頭、針筒與糖果。
●注意飲食衛生,特殊餐食事先安排,盡量別與平日飲食差異太大。
●保暖衣物多準備,行程安排勿緊湊。

藥品管理各國規定多,出國前旅醫諮詢不可少

國外旅遊至少都是3~5天以上的行程,各國對藥品出入境的管理規定也不盡相同,自身的健康狀況、體力評估,事先相關資料的準備就更重要。
●行前4~6周先與照護醫師討論身體狀況,並準備英文病歷摘要(含疾病診斷與藥歷),與自身疾病相關文件(如近期心電圖報告、糖尿病照護手冊等),以供海關出入境備查或就醫時參考。

●注意旅遊區的流行病疫情,可至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必要時先服藥預防或接種疫苗。
●因應目的地與台灣的時差,一般小於6小時的飛行不需特別調整用藥;時差大於6小時,飛機上的服藥量則須稍作調整:往東飛行者(如美國、加拿大)藥量應比平常少1/4,往西者(如歐洲、非洲)應比平常增加1/4藥量。到達目的地後再依當地時間服藥即可。

把握以上原則,行前多與家人、旅行社、醫師藥師討論規劃,慢性病患也能快樂春節遊,安心趴趴走。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師)


瀏覽次數:178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3694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