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自由時報】冬令進補 先搞清楚體質 2015/01/12


圖:依個人體質選擇合適藥材與食材,冬令也能補出好健康。

冬季人體的代謝趨緩,胃口變好,營養容易儲藏,是一年中最適合進補養生的季節。但食補前,要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季節性:

四季變化的特點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依據《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冬令進補要以養陰護陽為主,可多吃菇類、豆類、種仁堅果類及含膠質的食物。

◎地域性:

相同食材在不同地區就會產生不同效果,像是四川因為地勢高、氣候濕冷,辛辣食物有禦寒和驅除濕氣的效果;台灣四面環海,冬季濕冷,適當吃辣也有相同效果。

◎異質性:

食補調理要因人而異。就年齡來說,青少年飲食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如魚蝦、瘦肉、奶、蛋等;中年人的飲食原則為少吃多動,應減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多的食物;老年人的飲食則掌握清淡及均衡,多補充鈣質、蛋白質、維生素及纖維素,減少醣類、鹽類及脂肪。

中醫調養以陰陽平衡為概念,體質也影響飲食選擇,像是痰濕體質較有肥胖的問題,要減少肥甘厚味,多補充健脾利濕的食物,如紅豆、薏仁等。

實熱體質的人多半身形壯碩較易上火,要減少辛辣大補的食物,飲食宜清淡、適當補充蔬果。

虛寒體質則身形瘦弱較無氣力,容易手腳冰冷,要減少生冷寒涼的食物,可適當進補,多吃肉類、根莖類食物及佐加辛香料。

進補也非人人適合,幼童、孕婦或女性生理期時,不宜隨意進補,身體強壯的人也可不用。

有感冒、發炎、上火情況,或慢性疾病、特殊體質,需注意熱量、鹽類、膽固醇、嘌呤的攝取,不當進補都可能惡化疾病、延緩復原,甚至誘發疾病發作,需注意。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藥師)


瀏覽次數:100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6493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