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中醫科

【健康醫話】把握坐月子原則 中醫教你越坐越輕鬆 2014/08/25

對媽媽來說,坐月子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長達一兩個月的日子裡要遵守所有產婦的禁忌,例如不能洗頭、不能吹風、不能碰水、多吃酒跟麻油料理,再加上長輩會有坐月子的一套規則,跟醫院或月子中心給的指導有時候不太一樣,這些規則和禁忌在中醫的角度是否正確呢?這些坐月子的方法科學嗎?

一般坐月子的觀念是否正確:

1.產後不可以碰水嗎? 是否可以洗澡、洗頭髮?

以前水質沒有這麼乾淨,加上古代無法在室內洗澡,吹風就容易感冒,才會有月內不碰水的觀念,現代產後護理較佳,建議一開始先用擦澡方式,3-5天後開始在室內洗澡,至於洗頭髮則建議在一周後,在洗澡時讓浴室與房間溫度一致,才不會因為溫差造成毛孔開闔失調,使身體受寒受風,出現頭痛、身體酸痛甚至是感冒的問題。另外,剖腹產的媽媽,必須等傷口復原後才能洗澡。記得幾個原則也可以輕鬆坐月子:避免溫差、避免吹風、不碰冷水。

2.一定要吃麻油雞嗎、喝米酒水嗎?

中醫認為產後婦女氣血虛弱,若想要調理好體質、又能在產後快速瘦身,尤其注意不要吃生冷和重口味的食物,否則會讓身體代謝變差更加腫胖,至於是不是每個人都要吃麻油雞、喝米酒水,可以視體質而定,通常虛性體質的媽媽,建議在產後一周及傷口復原後開始食用麻油或米酒料理,而較燥熱體質的媽媽,就要減少麻油、米酒的使用量。麻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高乳汁的營養成份,米酒可以促進血循,與中藥肉品一同燉煮可以使有效成分提高,米酒水也就是米酒提煉出來的水,不一定要這麼喝,只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即可。

中醫怎麼進行產後調理:

1.產後該怎麼哺乳? 沒有乳汁怎麼辦?

親餵母乳是現在的趨勢,不但可以解決脹奶的不適,刺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和幫助胎盤的娩出,更能加速瘦身,建議媽媽至少哺乳6個月以上,只是很多新手媽媽擔心乳汁分泌不足寶寶吃不飽,其實初乳量本來就不多,大約每次分泌80-100ml,然後會慢慢增加,只要盡早開始哺乳,多多吸吮或按摩,讓乳汁排空,另外中醫會使用增加乳汁、促乳腺暢通的中藥調理,對於乳汁本來就不多的媽媽,可以使用中藥煎煮成茶飲,或加入食材當中燉煮。

2.中醫怎麼坐月子?

在月子6-8周期間,會針對不同時期狀況進行調理:
第一步:補血化瘀,以生化湯為主,針對個人體質虛寒或燥熱來加減藥物,在自然產後第3天或剖腹產後第7天開始服用。
第二步:養血化瘀兼補氣,以加味生化湯為主,這個時期除了繼續幫助惡露排除,還要加速氣血、子宮的修復,會加上一些補腎氣、補氣血的藥物。
第三步:補氣健脾袪濕,以加味四神湯為主,產婦代謝較差,又因需要哺乳,必須要加強腸胃功能,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水分代謝。
第四步:補氣養血益腎,使用產後大補湯,這時候需要可以幫助卵巢、骨盆恢復,還有補腎固筋骨的藥物,幫助媽媽恢復年輕樣貌、強健體魄。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瀏覽次數:154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2760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