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失智症服務據點 讓長輩在團體中不再孤單 2019/09/02

文/長青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張皓任 個案管理師


許多失智症家屬因家庭成員需要工作繁忙緣故,讓長者獨自面對急遽的退化過程,家屬也在面對長者快速退化時感到照顧困難與壓力。

讓失智症長者在團體中重新定義自己
失智據點的目的就是讓壓力沉重的家屬獲得喘息,讓長者能夠在團體中樂活學習。據點會辦理預防及延緩失智者認知功能之退化活動,有勞作、園藝、音樂認知促進課程,還有肌力訓練延緩長者肌力上的退化。

許多失智長者容易有自卑、退縮的情況,課程老師帶領失智長者團體活動,訓練長者在活動中提升認知功能,也讓長者在活動中提升自信心,鼓勵、讚美長者去嘗試自己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

失智長者朱奶奶分享
朱奶奶是極輕度失智症患者,非常喜歡音樂認知課程,活動中老師會分組,組別有打鼓組與鈴鼓組。鈴鼓有加入跳舞的元素,是多半長者都喜歡的組別。朱奶奶在上課程時會要求照服員將活動拍成影片,只為了回家時可以看著練習,在空閒的時候也會拉著照服員跳鈴鼓舞,深怕自己會忘記。

朱奶奶發現自己記憶力越來越差,自述去年學習鈴鼓舞跟今年學起來的時間差很多,所以要勤奮一點練習,要常常動腦把敲鈴鼓的動作、聲音記起來。朱奶奶因著跳鈴鼓舞,感覺自己在行動上也變得比較靈活,心情也比較愉快,人際互動關係也因為跳鈴鼓舞改變,漸漸的把據點的長者當成自己的家人。

看護陳阿姨分享
據點有彈力帶肌力訓練的活動,阿嬤剛開始做的時候肌力還不夠,但是慢慢做就開始有了成效,原先阿嬤的肌力真的不太好,走路不是很穩,上過幾週課程以後,發現阿嬤走路穩定許多,手也變得有力量一點,拿東西的時候很明顯的可以提起較重的物品了。

長者們一起做運動會有互相激勵的感覺,自然阿嬤也比較願意跟著一起動。阿嬤原本在家是個退縮、自我否定的人,後來參加失智據點後,其在老師的鼓勵之下,改變是越來越大。

讓長輩們重拾生活樂趣與信心,鹿基長青院區失智症服務據點,歡迎你諮詢與加入。電話:04-7789595轉1173


瀏覽次數:118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7876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