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NEWS

最新消息

骨7人生 愛的骨力 七週年慶 2019/12/27

文/衛教中心 許雅莤 個案管理師

今年骨質疏鬆病友會已經來到了第七年,本院特別安排七週年歡慶會活動,與現場與會者共同慶祝。

在報到現場我們有提供與會者免費血糖檢測。根據許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相對的骨折風險。這次活動表達的「7」意義重大,除了代表病友會七週年推廣保骨防肌少的重要性之外,防治三高以及慢性病控管是保健身體不可或缺的一環,提醒著學員們,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


圖:骨鬆病友會合影

活動當天邀請骨科吳美穎醫師擔任活動講師。吳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需進一步做身體評估檢查及「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簡稱DXA) 之測定數值診斷,並且以有趣地方式詳細介紹什麼是骨質疏鬆症、如何藥物治療骨質疏鬆、預防保養骨質疏鬆。過程中,也以親切的問答互動模式與學員們拉近距離,讓「保骨、防肌少」的知識課程充滿溫馨與歡樂,現場所學知識更加深刻。

為了讓學員們了解到預防骨鬆的重要性及感受手骨折後,所造成生活中的各種不便,也特別設計體驗骨折活動,運用簡易三角巾包覆單邊手部。有位學員大哥在體驗後,大方分享心得,笑稱:「一想到,萬一上廁所要大號擦屁股時,會非常困擾的....」這段話引來其他學員互相討論更多生活上可能的不便,加深了學員對於保骨防肌少的重要性外,更要預防跌倒或骨折發生。

不僅治療骨鬆重要,其實骨鬆自我保健恰當便能夠提升治療骨鬆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中補充營養素:鈣質及維生素D,以及防肌少需補充適當的蛋白質類食品。而為了加深學員照護訊息的印象,設計了「骨鬆吃什麼」的活動,提供每組「一袋」裝滿食材圖卡的小冰箱,進行組別腦力激盪,組裝食材圖卡做出2~3道保骨防肌少創意料理又能兼顧三高防治的佳餚美食上桌,學員在小組熱烈討論過後,上台分享了「一口」好菜餚,讓熱鬧又豐富有趣的課程圓滿落幕。


瀏覽次數:880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757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