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甲狀腺亢進病友 注意藥物副作用 2020/05/13

【本文登載於2020.05.08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甲狀腺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

一名30多歲甲狀腺亢進的女性患者,因為發燒、喉嚨痛,反覆到診所就醫,吃了感冒藥後,雖然發燒短暫改善,但是隔沒多久就又發燒不舒服,而且越來越覺得吞嚥困難,以及有脖子腫大的症狀。

反覆發燒 白血球缺乏症作祟
經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發現,病人白血球已大幅降低,嚴重影響免疫功能,建議患者住院治療,並接受檢查,以排除是否有其他感染的可能。

結果X光檢查正常,但患者的口咽檢查發現扁桃腺有化膿現象,因此會有喉嚨痛及吞嚥困難的情形。診斷懷疑是甲狀腺亢進藥物引起白血球減少、導致嗜中性白血球缺乏症,所以先停用甲狀腺亢進藥物,並持續監測生命徵象,以防止有甲狀腺風暴產生。

同時,為改善嗜中性白血球缺乏症導致免疫下降,所造成伺機性的感染風險增加,病人住院中,還施打了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加速白血球的生成。

經過抗生素藥物的調整,以及停用甲狀腺亢進藥物,病人發燒逐漸改善,而且白血球的數量也逐漸恢復,最後順利健康出院。

常見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有Methimazole或Propylthiouracil。甲狀腺亢進的藥物可能會產生皮膚皮疹、肝功能障礙、白血球減少症。雖然服用甲狀腺亢進的藥物產生白血球減少症並不常見,但是若有白血球減少症的時候,容易會有伺機性的感染,造成敗血症進而導致休克、器官衰竭的危險。

而白血球減少症併發急性扁桃腺炎的時候,很容易被當成一般感冒或是單純的急性扁桃腺炎治療。

所以如果服用甲狀腺亢進的藥物,出現高燒不退,或是喉嚨痛的現象,應儘速回診諮詢甲狀腺專科醫師,判斷是否有白血球減少症的現象,還是只是單純一般的感冒症狀。

切勿隨意停藥 定期回診追蹤
建議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切勿隨意停藥,並且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產生甲狀腺風暴,造成心跳過快,甚至急性呼吸衰竭或心跳停止。


瀏覽次數:3686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643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