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健康醫話】「糖友」吃冰消暑 提防血糖飆升 2020/08/05

【本文登載於2020.07.22自由時報健康版】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莊武龍 主治醫師

一名50多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幾年來血糖一直控制良好。最近忙著搬家的過程中,因天氣酷熱,每天都會吃一碗剉冰來消暑解熱,一個月後回診,糖化血色素竟然從原本的7%以下,飆升到9%以上,若再放任血糖失控,恐會有心臟腎臟疾病等併發症產生。

◎辨別冰品配料含糖量,安心吃冰血糖不飆升:
剉冰雖看似清爽,卻不能忽視裡面摻有糖水和甜餡料。
液態的糖水,消化吸收快,相較於偏固態的米飯、麵條等碳水化合物或主食,含有糖水的冰品吃下後,升糖的變化會更快,糖尿病人很難即時代謝掉。


▲糖尿病患別輕忽冰品熱量高。

再者,我們吃三餐或主食的時候,可以調整進食速度,通常放慢進食的時間速度,血糖上升的速度跟幅度也會因此有所下降。但是吃冰的時候,因冰品溶解快,我們進食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導致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更快。

認識冰品配料的熱量與含糖量,聰明吃冰,血糖才不會失控。

在冰品餡料方面,紅豆、大豆、地瓜都屬於澱粉類食材,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如果進食過多,所攝取的量可能就等於我們吃半碗飯或一碗飯,甚至更多。吃冰的時候可以選擇比較不會升血糖的冰品配料,例如天然的愛玉或蒟蒻。這樣整體升血糖的幅度也會有所控制。

另外,有些人誤以為雪花冰沒什麼熱量,但其製作原料需要用到奶粉、玉米粉,並不是沒有熱量,所以吃多了還是會變胖。

◎兩個方法幫助抑制想吃冰品的慾望:
通常人會想要吃冰並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夏天天氣炎熱很容易就會覺得口渴或者心情煩悶,自然就會想要吃冰。夏天炎熱的氣溫下,人體很容易流汗脫水或者是體溫過高。要預防這樣的生理變化所帶來的強烈吃冰慾望,有兩個方法。

補充水分 有助排汗降低體熱
●第一個是要常常補充適當的水分,才會有充足的排汗量,身體才能降低更多的體熱。夏日高溫,即使不在戶外工作,在室內或車內都可能會動不動就汗流浹背。出外工作或開車出遊的人可以多帶一、兩瓶水,隨時補足水分。

●第二個方法是自己主動幫身體降溫。例如在戶外工作的人,適時到陰涼處避暑降溫,做適當的休息;同時用濕毛巾擦拭手腳,有助於幫身體降溫。

如何吃得更聰明,血糖控制得更好,患者可以跟糖尿病治療團隊討論與學習,擬定個人的飲食規劃,以避免血糖大幅波動惡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有效監控血糖是否有失控的現象,減少疾病風險。


瀏覽次數:1387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898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