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血液腫瘤科

【健康醫話】多發性骨髓瘤 留意4異象 2020/09/25

文/血液腫瘤科 曾若涵 主治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漿細胞的惡性腫瘤,臨床上常表現出骨骼的破壞、腎衰竭、貧血及高鈣血症。在台灣是第三常見的造血系統腫瘤,國外平均診斷年齡是65歲,在台灣是70歲左右,約占造血系統腫瘤的10%,占所有腫瘤的1%左右,年發病率約十萬分之三。

臨床上常因症狀不典型容易被延遲診斷,近幾年來隨著標靶藥物的進步,病人的存活期已經大大改善了,早期發現治療才可以使病人維持良好的生活功能。

如果您有以下症狀,建議至血液腫瘤科門診做更詳細的診斷:

●不明原因貧血
正常情況隨著年紀增長骨髓也不應該出現退化的情況,臨床上若出現患者是找不到原因的貧血,除了腸道胃鏡大腸鏡檢查之外,要注意是否合併其他白血球、血小板異常或有不成熟血球再周邊血液出現,多發性骨隨瘤的標準診斷是骨髓檢查中要看到大於10%的漿細胞存在。

●多處骨頭痛
老人家常見有椎間盤突出造成下背痛,但若早年沒有合理可以解釋造成下背痛原因或是反覆多處椎關節異常,要小心多發性骨髓瘤的存在,臨床上病人常反覆手術在多年後才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

●不明原因腎功能異常
腎功能雖然隨著年紀長年藥物使用或是糖尿病、高血壓,在台灣是長期造成腎功能變差的主因, 但臨床上如果不明原因惡化,也要小心是多發性骨髓瘤造成的影響。

●高血鈣
很多疾病可能造成腎臟不正常的吸收鈣質而產生高血鈣的併發症,多發性骨髓瘤又加上對於骨頭的破壞增加也會使高血鈣加重,臨床上高血鈣可能的症狀有:嚴重便祕、多尿心跳快、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意識模糊。

多發性骨髓瘤常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所以不容易診斷,如果臨床有類似症狀卻無法解釋,建議諮詢血液腫瘤科醫師,進行更詳細的血液檢查以確定是否需進一步骨髓檢查。


瀏覽次數:1675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89138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