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胃腸肝膽科

【健康醫話】健保給付口服新藥DAA C型肝炎可治癒 2022/03/28

文/胃腸肝膽科 姚志達 主治醫師

C型肝炎可治癒!健保給付全新口服新藥DAA,治癒率超過95%。

C 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全世界肝病的重要成因之一。急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人約60%至85%會變慢性,慢性感染的病人約10%至15%在20年內會發生肝硬化,而這些肝硬化的病人則有發生肝細胞癌的危險。台灣眾多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病人約20%至30%乃因慢性C型肝炎所引起。

肝硬化與肝癌的治療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及社會成本造成重大負擔。因此成功的治療C型肝炎十分重要。

C型肝炎最早的治療以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雷瓦威林,缺點為療程長(24至48周)且副作用多。

近年來在如何治療C型肝炎已有重大進展,在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療程已大幅縮短且副作用輕微,大於95%的患者都能夠治癒。

2019年後健保已全面開放使用,不管肝指數高低,一律可以治療。

目前有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為新一代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優點為適合基因型,每天服用一次且療程縮短(8周至12周)。

◎治療病患應注意下列事項:
●每位病人只有一次使用一種C肝全口服新藥之機會,且必須要在同一醫院或診所完成療程,避免轉出轉入可能造成用藥中斷。
●自開始療程至療程結束後12周,請遵照醫囑於規定時間看診、每日服藥及進行相關之追蹤檢查。
●每種藥品均有副作用之風險,要告知醫師目前有正在使用的藥品或保健食品,避免與服用的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有不良交互作用。
●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肝功能異常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治癒後仍需每半年回診追蹤: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臨床上,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中,其實有70%的人是沒有明顯症狀,未曾接受C型肝炎檢查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瀏覽次數:105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50421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