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乳房發現皮下腫瘤 竟是肺癌轉移 2020/12/14

【本文登載於2020.12.10自由時報健康版】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圖1:在超音波下,發現大小為0.8×0.6公分的腫瘤。


▲圖2: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癌。

一名60歲女病患因摸到右乳房下緣有硬塊,立即至乳房外科門診就醫。經超音波檢查後,乳房沒有異常變化,但發現在右乳房下緣有一顆0.8×0.6公分皮下腫瘤(圖1)。

經與病人討論後,她決定直接開刀切除。在局部麻醉下做皮下腫瘤切除手術。一星期後回診,病理報告判讀是肺癌轉移。這是非常少見的情形。
進一步詢問病人有無出現咳嗽、會喘等症狀?病人才說:「最近有咳嗽症狀,以及體重減輕約5公斤。」進一步安排病人做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檢查報告判讀顯示,右肺上葉腫瘤2.71公分(圖2),合併縱膈腔淋巴轉移,已無法由胸腔外科開刀治療,後續由胸腔內科醫師安排治療計畫。

因疫情不敢就醫 恐延誤治療

肺癌新診斷人數年年攀升,更為2019年台灣癌症死因排名第一位。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影響有咳嗽症狀民眾的就醫意願,怕被懷疑有武漢肺炎,不敢就醫,甚至就醫時不敢表明自己有咳嗽症狀,這都可能導致病人肺部疾病、甚或肺癌的延遲診斷與治療。

女性自我乳房檢查,竟然發現肺癌,實在令人震驚;但若從疾病防治的觀點,也凸顯女性自我乳房檢查的重要性;若有疾病方面的擔心及懷疑,請及早就醫,必要時,接受醫師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

年齡及條件若符合國健署預防保健乳癌篩檢活動者,更應該接受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

定期乳癌篩檢 才能早期發現

提醒民眾如果有咳嗽症狀,雖在疫情期間,也應立即就醫,讓醫師安排必要的檢查及診斷,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維護健康。


瀏覽次數:1628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99621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