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Knowledge

乳房外科

【健康醫話】幫忙吃月子餐 乳癌竟復發 2020/12/24

【本文登載於2020.12.20自由時報健康版】文/乳房外科 蘇進成 主治醫師

氣溫降低,又到了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12月21日),各式各樣傳統食補如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麻油炒腰花、薑母鴨等一一出籠,吃完暖呼呼,也溫暖大家的心。

傳統觀念中進補才能補足元氣,因此乳癌病人也常於門診詢問「是否可進補?」「可以吃什麼中藥來加強?」

答案是不可以!因為高油脂食物和酒精會增加乳癌發生機率;而乳癌病人在治療療程結束後,最怕「復發或轉移」,更應避免高油脂食物和酒精。


▲乳癌患者不適合進補,在化療結束後可以吃蛋補充營養。(本報圖庫照)

高油脂和酒精 反增加乳癌復發

細胞生物學發現,癌細胞長到0.3公分左右,要繼續成長,必須有新生血管來供應營養,新生血管帶來營養同時,癌細胞就順勢由血管跑出去在體內亂竄,大部分跑出來的癌細胞會被人體自身免疫捕殺,但仍有少於千分之1的癌細胞會存活下來;就像一顆種子掉在地上,埋進泥沙裡,當環境乾旱不適合就冬眠,等到一場春雨過後或暴雨洪水淹過,土地得到滋潤,種子就生根發芽。乳癌細胞也一樣,傳統食補吃完後,循環改善,微環境變好,乳癌細胞就像冬眠的種子得到滋潤,開始繁殖增生。

國人喜歡在傳統食補加上補氣血中藥材,如人參、黃耆、四君子湯來補氣,或當歸、四物湯來補血,甚至加上十全大補湯氣血雙補。雖然有效改善微循環,但冬眠的乳癌細胞像是得到發芽信息一樣,如雨後春筍般狂冒出頭。如果再加入補腎中藥,吃完會促進荷爾蒙分泌,對雌激素接受器(ER)陽性乳癌病人,更是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

曾有乳癌病人已治療結束多年,剛年度檢查完,報告一切正常。但一個月後再來門診,乳癌開刀疤痕處竟長出雞蛋大小腫瘤。這一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病人回答:因媳婦當餐沒吃完的月子餐(麻油雞酒、麻油紅蟳、麻油炒腰花),捨不得倒掉就把它吃完,一個禮拜後就摸到像綠豆大硬塊,兩個禮拜後就像龍眼,3個禮拜就像荔枝,一個月後就像雞蛋大,才趕快回醫院。經超音波檢查及切片證實乳癌復發。

補冬補氣血? 化療後飲食須節制

乳癌病人化學治療結束後,飲食必須節制,宜以青菜、水果、魚、蛋為主,肉類少吃,真要吃肉,建議只吃瘦肉,禽肉要棄皮。體虛寒涼要補冬禦寒,建議可用生薑絲(酌量)加水煮沸再加入羊肉片涮一下,起鍋前,可加少許料理米酒提味無妨。不吃羊者可加豬瘦肉片或牛瘦肉片亦可。


瀏覽次數:2763

50544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480號

如何到鹿港基督教醫院?

語音掛號專線(24hr)

(鹿基)04-7763295

瀏覽人次

5429445

2015 ©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